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坐落在中国西部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望江校区。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起步于1960年代, 当时的四川大学经济系部分教师开始从事欧洲共同体研究, 并开始招收欧共体经济研究方向的研究生, 自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逐步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 1984年7月,根据有关的国际合作项目和教育部的相关指示,四川大学成立了欧共体文献研究中心,中心收藏有欧共体官方定期出版物一百余种,万余册,研究的重点为欧共体经济。文献中心从欧盟获得定期的资料,向相关的师生、当地企业和组织开放。1992年12月,为进一步加强和扩展欧洲问题研究,学校成立了校级欧洲经济文化研究中心。自此,在四川大学范围内,启动了欧洲问题的跨学科研究。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的历史可追溯到1985在欧洲联盟帮助下建立的欧洲文献中心。1996 年5月中国政府和欧盟签订《欧盟 - 中国高等教育合作项目 ECHECP 》,经教育部批示,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由此在前两个中心,即欧洲文献中心和欧洲经济文化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正式成立,成为国家第一批批准成立的六大欧洲问题研究机构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成立伊始,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就显示出了明显的多领域、跨学科研究特色。中心的研究人员来自四川大学经济、历史、文化、文学和宗教等多学科。自中心成立以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就一直在学校文科主管副校长的领导下,直接由学校社科处、国际处归口管理。

自 1996 年起,近二十年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一直坚持中心自身建设的长远目标:将中心建成我国西部地区欧洲问题研究的多领域跨学科教学、科研和信息的重要平台和基地。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由四川大学主管社科研究的副校长直接负责。中心设有正、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咨询机构等研究机构。中心的全职和兼职研究员来自全校的各个学院。中心主要的任务是组织、协调各学科中与欧洲问题研究相关的研究;直接开展与欧洲学者的研究合作,同时也帮助协调其他学科对外联络与对外合作;积极组织、协调各学科相关的研究人员申报国际国内研究课题;同时也对校外包括成都、重庆、陕西、云南等地的欧洲问题研究进行帮助和指导。

2011年春,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心正式向欧盟提交了申报全球“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的申请,经过激烈竞争,成功获得欧盟批准,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国内目前仅有三个的欧盟“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使中心的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2012年底,中心又向教育部提交了竞争教育部国际司在全国高校增设“区域问题研究基地”的申请,成功成为教育部区域研究第一批基地单位,正式成立了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自此,中心获得欧盟所设、全球认可的“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以及教育部新增设的国家区域研究基地称号,使中心的发展在大好形势鼓舞下,朝气蓬勃蒸蒸日上向前迈进。目前,两块牌子下的中心结构以及科研团队是一套班子。

目前,中心拥有欧盟命名的三位让-莫内讲席教授,分别为石坚教授(2008-)、王雅梅教授(2012-)、邓翔教授(2014-)。

中心已经有近30余位专、兼职研究人员。研究人员分别来自四川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经济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同时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理工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兼职研究员。中心积极组织并协调成都地区的欧洲问题相关的研究活动,其研究领域包含了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学、法律等。中心近十余年来在成都以及西南地区主持开展了多项中欧学术交流活动,中欧学术研讨会、欧洲研究专题讲座、跨地区跨学科研究生论坛、中欧问题调研、中欧青年对话会等系列促进中欧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青年间交流的活动。在有关欧洲问题研究项目的课题申报中,中心也积极发挥自身的多学科优势,并促进各学院在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层面上欧洲问题研究的拓展。除了原有的各学院在自己的专业中继续开设欧洲方向的课程外,还在不断增设新的学科专业点。目前,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都增设了欧洲问题的硕、博士研究方向招生。 中心跨学科招收欧洲研究 / 欧盟研究方向研究生,涉及欧洲文化、欧洲 / 欧盟经济、政治、历史、社会研究等各方向。主干中、英文课程包含“欧洲思想史”、“欧洲文化与欧洲一体化”、“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区域政策”、“欧洲一体化进程:文化视角”、“欧洲文化认同与欧洲一体化”、“欧洲经济一体化”、“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欧盟宗教治理”、“欧盟环境治理与环境政策”、“社会研究中的定量研究方法”等等。近五年来,已经培养了欧洲研究相关方向的百余名硕、博士研究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分布在西南和全国各地高校,不少人都继续从事着与欧洲研究有关的教学与科研。

根据中心的学术研究结构,学术重点主要在欧洲一体化历史政治文化政策、欧盟文化战略、欧盟区域政策、欧盟经济金融、欧盟环境政策、欧盟高等教育、欧盟社会发展以及欧洲宗教治理等方向,欧盟与中国的多元文化以及跨文化比较研究、中欧关系及欧盟成员国的热点问题研究等等。

中心二十余年来已经完成的科研课题 “寻找欧洲一体化之魂:文化、历史和宗教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影响”(欧盟结项评估‘优秀') (欧盟教育文化总司资助 2005-2007)”、“ 欧洲一体化与文化认同: 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历史、文化与意识形态 ”(欧盟结项评估‘优秀') (欧盟让-莫内项目资助2008-2013)”; 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资助“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文化矛盾及启示研究”(2008-2011);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资助“和而不同:欧盟文化多样性政策及其对中国的启示”(2009-2013),“联盟中的多样性: 欧洲一体化与欧洲社会发展”(欧盟让-莫内项目,2011-2015)、四川大学'985工程'创新基地“欧盟及欧洲国家与中国的关系”(2011-2014),“提升欧盟在中国西部的可视度”(欧盟让-莫内项目,2014-2016),“欧洲一体化:现实与挑战”(欧盟让-莫内项目,2015-2017),“多重危机下对欧洲一体化发展的挑战”(欧盟让-莫内项目,2016-2019),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研究项目“‘一带一路’倡议在欧盟遭遇的挑战与对策研究”(2018-2021),“提升欧盟在中国中小企业青年企业家中的知名度”(欧盟让-莫内项目,2018-2020),“欧盟一体化中的文化多样性”(欧盟让-莫内项目, 2018-2021)等科研合作项目。

正在执行“理解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愿景:青年研究者的视角”(欧盟让-莫内项目,2020-2022),“统一性中的多样性——欧洲一体化的辩证性”(2020-2023)。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同欧洲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二十余年与我中心一直保持学术交往以及合作科研欧洲大学有: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以及比利时当代中国研究所、比利时根特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比利时鲁汶大学(荷语)、荷兰莱顿大学政治学院、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德国的波恩大学经济学实验室, 波恩大学欧洲一体化研究中心、波兰华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多个欧洲学校。中心已经与上述欧方伙伴合作,开展了“欧盟经济一体化政策与人才培养(The influence of EU economic integration polices on member states education systems and higher personal training and their enlightenment to China)”、“欧盟成员国不同政策对经济研究的影响(The impace of different polices in EU member states on research in economics)”、“欧盟劳力、就业市场的非均衡性与高等教育的关系(A study on unsymmetrical employment and the unbalance of the EU labour market in relation to Higher education)”、“多元文化环境中欧盟的教育与就业(Education and employment of EU in multi-culture frame)”、“寻找欧洲一体化之魂:文化、历史和宗教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影响(Searching for the Core of European Integration: The Historical, Cultural a nd Religious Impacts on Its Process)”、“ 欧洲一体化与文化认同: 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历史、文化与意识形态(On European Cultural Diversity in the Context of European Integration: History, Culture and Ideology in European Identification)”、“和而不同:欧盟文化多样性政策及其对中国的启示(European cultural diversity policy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China)”、“联盟中的多样性: 欧洲一体化与欧洲社会发展(Diversity in Unity: European Integration and European Social Development)”等多项研究课题。

二十余年来,中心已经正式出版了数百篇相关研究论文,中心系列学术丛书“欧洲视野”已经正式出版了七册,向广大读者介绍了中心的多学科方向上的研究成果。作为中心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心一直坚持每年不定期出版学术交流刊物《欧洲研究论坛》,到2019年12月,已经发刊了21辑。作为国内欧洲研究学术界的内部交流刊物,数百篇学术研究论文分别来自中、欧学和校内外学者,与同行们交流在欧洲一体化及相关经济、文化、政治、历史、宗教、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出论坛在跨学科交流上的积极作用,也为年轻人的学术生涯的起步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

 

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简介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

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坐落在中国西部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江安校区

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的成立得益于2011年11月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依托欧盟文化教育总司欧盟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正式向教育部申报、2012年2月获批,教育部正式在四川大学建立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共享研究队伍。目前中心拥有专职、兼职研究员近30余名,拥有硕、博士多学科培养平台。中心专用网址 http://esc.scu.edu.cn/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来自经济、法律、历史、政治、外语、文学、文化和宗教等学科。中心先后受欧盟教育文化总司资助,完成和正在执行:《欧盟-中国欧洲研究中心项目ECESCP》(2005-2007)、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项目(2008 - 至今)、欧盟“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项目(2011- 至今);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8-2021)、国家社科项目(2007-2010);中德科技中心项目(2006,2010);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等二十余项有关欧洲研究课题。

中心与德国波恩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荷语)、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荷语)、荷兰莱顿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华沙大学、华沙经济大学、法国蒙彼利埃二大、德国哥廷根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匈牙利考文纽斯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葡萄牙波尔图大学、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布拉格城市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匈牙利安塔尔知识中心等在联合申请科研合作课题、互访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及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等方面有密切合作与联系。同时,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等机构密切开展学术交流合作。

作为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心每年不定期出版内部学术交流刊物《欧洲研究论丛》,迄今已经出版21辑。近二十余年来,中心正式出版了数百篇相关研究论文、二十余本欧洲研究专著或译著,包含中心主编的《欧洲视野》丛书。

目前,中心跨学科招收欧洲研究/欧盟研究方向硕、博士研究生,涉及欧洲文化、欧洲/欧盟经济、政治、历史、社会研究等多方向。主干中、英文课程包含“欧洲思想史”、“欧洲文化与欧洲一体化”、“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区域政策”、“欧洲一体化进程:文化视角”、“欧洲文化认同与欧洲一体化”、“欧洲经济一体化”、“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社会研究中的定量研究方法”、“欧洲一体化:研究方法论”、“欧盟研究专题”等。并不定期邀请中、欧学者举办欧盟研究专题系列讲座、欧洲一体化相关课程,以及中心主办的年度《欧洲研究博士生论坛》等学术活动。

相关新闻链接:

1. 2012年2月15日,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揭牌: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221.htm  

2. 2012年3月、7月、11月,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出席教育部相关工作会议: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223.htm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243.htm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260.htm  

3. 2012年915-16日,中心承办教育部区域研究基地工作会: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249.htm

四川大学正式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中欧高校联合筹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草案。该草案后经筹建中欧高校于* 2012年11月12日中欧高校布鲁塞尔联合工作会讨论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261.htm 通过

*2013年4月24-25日在中欧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第一次会议上由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代表中欧筹建高校正式提出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275.htm 

*2014年331日,在习主席首次当问欧盟中部布鲁塞尔之际,中欧高校代表联合在布鲁塞尔签署了“中欧共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合作备忘录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313.htm

*2014年96日,中国刘延东副总理、欧盟瓦西利乌文教委员联合在北京钓鱼台“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为“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揭牌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331.htm

开启了中欧高校合作新篇章。目前,“布鲁塞尔中国于欧洲问题研究院(BACES)”合计有十余所中欧高校加入,遍及中国、比利时、保加利亚、英国、澳大利亚等地。http://www.baces.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