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欧高校高层次人文社会科学合作联合工作会在布鲁塞尔成功举行

日期:2012-11-12 来源: 作者:


11月12日上午,按照中欧双方有关高校拟定计划,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四校代表,利用在布鲁塞尔出席全球让·莫内大会机会,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校方联合召开了工作会议。就已向国家教育部提出的建立‘布鲁塞尔中欧社会科学研究院(联盟)'计划进行协商。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杰拉茨教授主持了中欧联合工作会。首先,由中方协调学校、四川大学副校长 石坚教授介绍了建立‘中欧布鲁塞尔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宗旨和框架,通报中方高校申报工作的进展情况;指出这是落实我国政府提出的加强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提升中欧社会科学交流水平的积极举措。 石坚教授同时汇报了该计划已经获得我国教育部相关机构以及驻欧机构的积极肯定和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宋新宁教授就相关问题做了补充和说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科诺理教授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对建立中欧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的积极支持,以及对中欧未来间的深入合作、特别是在科研上的合作做了积极预期。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四校,特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长期的友好合作,基于此基础上所提出的‘布鲁塞尔中欧社会科学研究院(联盟)'计划具有建设性创新性意义,将进一步推进中欧高校间的深入合作。

会谈中,双方代表就涉及到的双方学生、教师交流,学分互认、学历学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协商,就双方在多领域科研上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工作会取得了积极预期成果。

会议决定,将由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作为中方协调代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杰拉茨教授作为欧方协调代表,各自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的框架下开始积极的筹建工作。双方都希望最快能在2013年春能启动项目或有积极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处副处长盛希文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戴炳然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张彤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李竹渝教授代表四校参加了中欧联合工作会议。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行政所长安东尼教授、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教学部主任等代表也出席了联合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