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代表出席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欧盟研究“五年规划”草案工作会

日期:2012-11-15 来源: 作者:


2012年11月1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承办的教育部国际司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欧盟研究“五年规划”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教育部国际司专家处、教育部港澳台办、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中国欧盟研究会、上海社科院欧洲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等欧盟研究专家学者二十余位出席了会议。

教育部国际司专家处聂瑞麟处长对如何做好欧盟研究“五年规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特别是对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提出了具体要求。教育部港澳台办安延副主任具体介绍了2012 年 4 月启动的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中欧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涉及教育、文化、青年事务、人员交流等多个领域。安延副主任并对如何分阶段实施,逐步拓展合作领域,扩大人文交流的成效作了具体指导。对如何做好欧盟研究五年规划提出了三点希望:长远发展与近期目标的结合、学术研究与热点研究的结合、国内国外资源和国内国外专家的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闫瑾教授从背景现状、目标任务、改革创新和保障措施等方面介绍了欧盟研究“五年规划”草案的制定和修改情况。

出席会议的欧盟研究专家:上海社科院欧洲研究中心伍贻康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范军教授、上海社科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徐明棋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陈玉刚教授、 同济大学欧盟研究所副所长郑春荣教授、 同济大学德国学术中心副主任、欧盟研究所李乐曾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杨逢珉教授、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子衡博士等相继对欧盟五年规划草案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五年规划》将在工作会后,由执笔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中心副主任段峰教授代表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欧洲问题研究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对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