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欧洲问题研究的未来: 中心举行学术研讨工作会议

日期:2012-11-30 来源: 作者:


11月30日下午,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全体会议,在校的中心研究员和部分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博士生二十余位出席了会议。

中心主任石坚教授首先通报了近期中心参加的相关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的精神,如“2012年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北京2012.11.24-25 ),参加此次高级别研讨会的代表包括部分中国驻外老大使、资深外交家,国家相关机关部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以及国内重点高校国际问题研究的学者,外交部长杨洁篪到会作了重要讲话。石坚教授介绍了当前国际问题研究中就中国与美国、欧洲、俄罗斯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关系,要求中心研究人员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入思考,针对今后五年我国外交政策和国际形势的走向进行广泛、深入探讨和研究。 石坚教授认为,在新形势下如何构筑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崛起对国际体系产生的影响将会是国际关系研究领域重要的研究议题,其中中欧关系也将是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他还指出了当前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一些重要的热点问题。 石坚教授对与会的青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大家能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学者之间的交流,在科研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密切关注热点问题,在能为国家和相关部门决策出谋划策,在多出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的科研成果上努力。

中心副主任段峰教授接着传达了教育部国际司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欧盟研究上海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在上海工作会议上探讨的旨在为欧盟研究提供方向性指导的五年规划的相关内容、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 特别是教育部与国家留学基金委为培养区域与国别研究后备人才启动的“国际区域问题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及外语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 段锋教授希望中心的研究员及愿意从事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积极申报该项目,切入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扩充自己的知识领域。

李竹渝教授就正在执行的欧盟项目和国内相关基金项目的相关要求为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按照中心部署, 李竹渝教授特别强调要大家首先认真准备科研课题及科研计划。中心学术委员会要在大家提交的科研计划基础上进行讨论。按中心的研究规划选出最相关的课题给予支持。中心鼓励大家与中心已有欧洲合作伙伴/知名高校展开广泛接触,积极争取能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到相关知名院校访学。同时,她还向大家通报了国际关系研究院即将在四川大学挂牌成立的好消息,并对该院的成立将对欧洲研究中心的影响作了简略说明。并就中心的年度工作总结等事宜做了相关部署和安排。

此次会议让中心研究员和青年同学备受鼓舞,大家都表示将会尽力抓住难得的深造学习机会,加倍努力学习,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国际区域问题与国别研究中去,争取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和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