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欧盟 EMA 亚洲项目推介会成功举行 Promotion Meeting on Erasmus Mundus Asian Projects Successfully Held at SCU

日期:2012-10-26 来源: 作者:


10月26日下午,我校国际处与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在望江东区3教433教室举办了2012年PANACEA、LOTUS III两个我校新获得的欧盟伊拉斯谟亚洲项目推介会。大会以“Touch Europe through EMA、知识与文化深造,亲身体验欧洲”为主题,吸引了很多川大师生的兴趣,来自川大各专业七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推介会。

推介会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段峰教授主持,国际处关平副处长首先就四川大学自2009年来参与欧盟伊拉斯谟项目的申请与执行状况进行了介绍,指出:在学校领导的直接支持下,国际处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合作,先后参与多项欧盟伊拉斯谟外部合作项目的申报,共获得6项,是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高校参与欧盟伊拉斯谟项目最多的高校之一。近三年,已陆续送出我校七十余名各专业师、生到欧洲各地十余所高校交换学习或攻读学位,迄今,仍有十余名我校师生受欧盟全额奖学金资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根特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等、德国哥廷根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等校攻读学位、交换学习和交流访问。我校积极参与欧盟伊拉斯谟交换项目项目,不仅使我校师生扩大了国际交流空间,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项目,极大提升了四川大学在欧洲各地的影响。目前,借助我校参与多个伊拉斯谟项目的机会,已经与德国、比利时、瑞典等多个学校签署了两校合作交流备忘录,为可持续发展我校与欧洲知名高校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推介会邀请参与我校伊拉斯谟交换项目的奖学金获得者与大家分先他们在欧洲的学习生活经验,我校外语学院在读博士生何蓉同学给大家带来了她“古希腊罗马神话将我带进入书中的欧罗巴;伊拉斯谟项目将我带进能触摸到的欧罗巴。两个世界的碰撞交汇成为我研究工作的灵感来源”的心得体会,通过大量的照片与现场解说,使与会者能感触到她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10个月的交流学习,对她学习生涯的深刻影响。来自位于自贡市四川理工大学的蔡凌玲老师,从“如何选课”的在外交流学习最重要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她两年前在川大读硕士学位期间获得伊拉斯谟项目奖学金机会去土耳其萨班哲大学学习交流如何选课的心得体会,蔡老师提到不但要选修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也要选修一些交叉学科的课程,最重要的,她还提到尽量选修一些川大未开设的课程,这样能更好的开拓视野、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最有力的用好伊拉斯谟项目的奖学金机会。来自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在读博士生江海南同学,从独特的“办事、注意安全”角度,向与会者介绍了他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学习期间的一些心得体会,特别从加强风险意识、防范风险等切身体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教训。他们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也感谢他们特别提到:“作为项目合作学校的学生,我们要时刻记住:自己代表的不只是中国学生,而且是川大学子!”从川大学子、中国学生的高度,能有积极地责任感,完成好伊拉斯谟项目的交换学习。

川大伊拉斯谟项目工作组代表李竹渝教授的报告中,首先简单介绍了欧盟伊拉斯谟项目从1987年起始的“欧洲维度”到“全球参与”的历史沿革。在恰逢欧盟伊拉斯谟项目发展25周年的2012年,我校新获得两个伊拉斯谟项目,既有老项目合作者的继续,也有新项目的积极参与,为我校师生的欧洲交流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介绍了两个新项目的申报注意事项后,李竹渝教授还特别提到未来欧盟的“Erasmus for all”新项目的启动,将为有志于参与中欧高教交流的青年学子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段峰教授最后进行了大会小结,特别提到我国使领馆对在外我国公民的积极保护措施,如开通报警电话和联系电话,使每一位踏入异国的中国人都能及时获得相关信息。

推介会获得圆满成功,取得预期的积极效果。更多有关我校 2012 年伊拉斯谟项目信息,请登录

http://www.panacea-mundus.eu/

http://www.lotus.ugent.b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