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代表出席中欧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第一次会议/中欧大学校长对话

日期:2013-04-25 来源: 作者:


4月24-25日,石坚副校长与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易丹教授,受邀出席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弗拉吉艺术中心举办的中欧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第一次会议。 此次会议是由中国教育部和欧盟教育文化总司联合在布鲁塞尔举办的。 作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重要的后续活动之一,“中欧高教交流与合作平台(HEPCE )”正式启动。来自中欧教育界人士约20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欧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第一次会议共分为四个模块,包括‘中欧大学校长对话'、‘中欧高等教育合作展'、‘中欧调优联合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研讨会'以及‘中欧高等教育政策对话'。 教育部杜玉波副部长、留学基金委刘京辉秘书长,欧盟教育文化总司特鲁钦斯基总司长等在大会作了发言。 会议邀请中国和欧洲各知名高校校长参与的高级别对话,旨在落实中欧高层领导签署的高级别人才交流机制的愿景和协议,进一步扩大中欧人文交流和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

石坚教授受邀就四川大学牵头向教育部提交的设立“布鲁塞尔中欧社会学科高级研究院”的提案在‘中欧大学校长对话'做了主题发言,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参会校长的积极响应,并引起参会欧洲其他大学校长的高度重视。会后,这些院校的领导和教授纷纷提出要求参与合作,并希望与四川大学建立交流合作机制。

在布鲁塞尔访问期间,石坚教授一行还应邀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所、灾难医学教育与灾害急救等中心进行了工作会谈,落实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若干具体措施。在双方加强互派师生访问交流的同时,也将共同开拓新的学术合作交流领域。同时,石坚教授一行还参观访问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医学院灾难医学研究中心,计算机图像处理中心,就进一步在相关领域内展开合作进行了磋商。

期间,代表团一行也应邀到我校合作院校比利时根特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与欧盟研究中心和欧盟伊拉斯谟项目主管官员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就根特大学组团来我校参加国际周活动、讲学内容等具体事宜进行了协商、落实。

我校国际处代表全层参与了由本次会议主办方组织的‘中欧高等教育合作展',分别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罗马第一大学和比利时布鲁塞尔弗拉吉艺术中心举办的‘中欧高等教育合作展'上展出了四川大学留学生教育展,在欧洲各地、及与会代表中充分展示了四川大学近年来留学生教育事业积极发展的成果和取得的成绩。

中欧多家媒体都报道了此次盛会概况。


石坚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


我校国际处关平副处长向欧盟教育文化总司特鲁钦斯基总司长(右)等嘉宾介绍我校近年与欧洲高校合作交流情况

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相关人员进行工作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