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成功签署“中欧共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合作备忘录

日期:2014-03-31 来源: 作者:


为庆祝中欧建交四十周年,并借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欧盟总部和比利时之机,2014年3月31日在习主席访问欧盟总部当天,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在学校学术讲演厅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和签约仪式,欢迎到访的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三校校长率领的代表团,并共同签署了四校联合共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 Brussels Academy of China and European Studies (BACES)”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签署之前,布鲁塞尔自由大学Paul De Knop校长、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中国人民大学陈雨露校长、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分别向参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各校对欧合作交流基本情况。在中欧各界嘉宾的见证下,中欧四校校长共同签署“共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合作备忘录。同时,经过中国人民大学欧洲中心的积极努力,由中国华为集团投资设立的“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当代中国研究华为讲座’”同时启动,华为布鲁塞尓及欧洲政府事务总裁孙翱先生到会并向大会简短介绍华为投资背景。中欧四校校长与华为驻欧洲总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是第一笔我国驻外企业对“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的建设基金,第一份校企双方签署的建设海外高层次中欧研究机构的合作备忘录,也是第一个在海外设立以企业命名的讲座教授之举,开创了我国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同探讨在海外合作新模式的先河。

参加欢迎暨签字仪式的还有西北工业大学代表团、中央美术学院代表团,他们也分别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所有签署的合作备忘录都被纳入习主席访问比利时中比双方的合作协议框架。

“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合作备忘录的正式签署是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启动后落实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加速我国三个欧盟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所在的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以及有意加入研究院的其他欧洲高校的紧密合作,也是我国高校人文社会学科多校联合,携手走出国门,宣传提升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国际影响的积极举措。

四川大学代表团谢和平校长,晏世经副校长,欧盟让-莫内讲座教授、欧盟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以及国际处,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一同出席了签署仪式,并积极开展了与中欧嘉宾的交流。我们期待通过中欧双方共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为落实习主席此次访欧所提出的“为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