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新学期举行首次学术会议暨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挂牌

日期:2012-02-15 来源: 作者:


2月15日,中心举行了新学期首次学术会议。 首先由中心主任石坚教授就2012年中心主要工作做了简要阐述,同时简短介绍了教育部区域研究基地四川大学欧盟中心成立的背景;然后由中心青年研究员、博士生谢娅就她在欧洲的学习和研究做了相关学术报告。中心多位研究员以及在经济学院、文新学院、外语学院、宗教所等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二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和讲座。

石坚主任谈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式,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区域问题和国别问题研究,强调中心在新的一年中将 继续在执行目前教育部和欧盟课题研究基础上,聚焦热点、追踪重点问题的研究,特别是欧债危机与欧元区经济危机下的欧盟未来发展的相关政策调整和发展趋势的具体研究 。 适时提交相关问题的动态调研报告,及时提供决策参考,结合学术研究的同时逐步增强决策咨询能力,提高咨询内容的参考价值。 石坚主任还希望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研究生们,能积极针对与欧盟发展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长期、深入的跟踪研究,培养自己明锐的观察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石坚主任通报了中心2012年5月将举行的中欧学术研讨会,届时也将举办年度欧洲问题研究生论坛,今年的研究生将有西南地区其他高校的研究生共同参与。 5月间,也将有来自欧洲比利时、德国、英国和国内的欧洲研究学者来校举行相关讲座、进行相关课题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

随着欧洲问题研究论文报告的不断增多,依照2011年模式,中心刊物《欧洲研究论坛》仍然将于2012年6月和12月出刊。

中心今后将以"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开展对外学术研究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