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欧盟伊拉斯谟项目归国人员系列讲座

日期:2012-02-15 来源: 作者:


2012年2月15日下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博士研究生谢娅结合其博士论文选题和研究思路在中心会议室做了题为《多元与统一: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少数人保护》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员王雅梅教授主持。谢娅获欧盟伊拉斯谟中国窗口项目资助于2010年9月至2011年7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系进行了为期一学年的学习研究。

谢娅首先分享了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学习情况、考察欧盟机构的心得及在欧洲的所见所闻;她指出欧洲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和社会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对于欧洲研究的重要作用。接着谢娅介绍了她目前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少数人保护问题的研究情况。她在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欧洲少数人保护问题的来源,阐释了欧洲少数人定义的复杂性,重点从欧洲的层面通过文件分析、政策分析、比较研究和个案研究等研究方法梳理了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欧洲理事会、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尤其是欧盟的少数人保护政策的历程及演变。通过分析,她总结了欧洲少数人保护在标准制定、立法和东扩等方面的成就以及存在的诸如双重标准、缺乏监督执行等问题。

讲座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讨论,气氛热烈。 王雅梅教授做了总结,她指出该讲座文献丰富、规范,有分析有思考,而且结合了在欧洲实地观察的

结果;她强调了研究的严谨规范和各领域知识储备的重要性,鼓励在场同学充分利用国内外学习机会对欧洲进行深入的理解和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