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代表出席教育部区域研究培育基地欧盟研究中心五年规划起草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2-07-07 来源: 作者:


2012 年7月7日,教育部区域研究培育基地欧盟研究中心五年规划(2013-2017)起草工作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会议室明德国际楼402室召开。四川大学副校长、欧盟中心主任石坚教授,以及中心李竹渝和易丹教授,代表四川大学欧盟中心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嘉宾包括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杨晓春处长,教育部国际司专家处周炼、孙辉,外交部欧洲司综合处曹蕾处长, 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中心的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欧盟中心欧盟让莫内终身讲席教授宋新宁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中东欧中心主任赵刚博士和山西大学维谢格拉德中心主任刘华博士,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国际交流处等相关领导也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由人大欧盟中心闫瑾执行副主任主持。国际司杨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欧盟研究是加强中国对外交流战略部署的一部分,必须注重交叉学科的融合互动、研究队伍的培育建设和语言能力的全面提升。外交部曹处长指出:外交部十分希望加大高校对外交工作的支持,通过一系列人文交流项目加强与欧洲的沟通联系,将高校丰富的学术资源转化为有力的政策支持。欧盟作为有别于美国的一个多极化、规范性的国际行为体,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中国的欧盟研究也是为中央外交战略谋篇布局的重要依据。

四川大学欧盟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石坚博士谈到了欧盟中心的建设在服务国家政治经济外交中的重要作用。欧盟中心既要注重欧盟问题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又要关照现实性研究,聚焦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决策咨询能力。 人大欧盟中心宋新宁教授建议发挥中国目前已有10位让莫内讲席教授资源优势,形成中国的欧盟让莫内项目合作网络,促进与欧洲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实质性、高层次的交流合作。

人大、川大和上外欧盟中心代表分别介绍了各中心准备的未来五年规划的主要内容,按照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五年规划结构框架草案,展开了有针对性的积极讨论。学者们一致认为,欧盟中心的建设,既要积极推行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综合研究,形成各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之间、专家学者之间的协作,又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借鉴和引进多样化的研究模式,同时更要加大追踪热点问题、深入重点问题、突出亮点问题的研究,积极为政府的政策决策咨询调研提供优质服务。

三个中心将在共同起草五年规划基础上,陆续展开专家论证等系列工作,争取高质量完成规划的制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