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欧洲研究”博士生云端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2020-05-11 来源: 作者:


为庆祝2020年EU DAY,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于2020年5月8日下午,成功主办了2020《欧洲研究》博士生云端论论坛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易丹教授主持,石坚教授,李竹渝教授,张崇富教授,严天钦副教授,涂东博士,成都理工大学庄严博士,西南民族大学何蓉博士以及选修本期“欧盟问题研究”的部分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读张璐博士研究生做了精心准备的《试析欧盟安全防务一体化实践》报告。张璐的报告分为:欧洲一体化进程走向欧盟安全防务一体化进程;欧盟安全防务一体化实践——以法国、德国与波兰为例;欧盟安全防务一体化的前景三个部分。她提出欧盟安全防务一体化是制度化的安全合作道路,欧盟正处于从重视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洛克文化向以永久和平的为标志的康德文化过渡的时代,正通过一体化进程的途径实现和平与主权让渡,不仅体现在经济、政治一体化合作领域,也体现在安全防务一体化进程中。对于欧盟安全防务一体化进程,张璐最后总结道:欧盟安全防务一体化进程不是解决欧盟所遇到的安全威胁的万能药,安全防务一体化的有效性和前景还将依赖于诸多因素,其中重要的包括:欧盟自主能力的增强、安全制度的合法性与一致性、与安全议题有关的利益趋同、用于防务的资源支配程度、安全行为体的可信赖程度。报告后,张璐就参会老师与同学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新闻链接1950年5月9日,时任法国外交部长罗贝尔·舒曼建议创建统一的欧洲,拉开欧洲一体化大幕。欧盟设立的“EUrope Day 欧洲日”即为纪念舒曼的这一历史性倡议。

自2009年起,每年的 EU DAY 中心都会举行相关的活动,或是举办欧洲一体化的宣讲活动,或是“欧洲研究”的研究生论坛。2020年的EU DAY,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如期举办的欧洲日“欧洲研究”博士生云端论坛,不仅为中心研究人员与学生搭建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为今后更深层次,更专业,更跨学科的研究交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