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2020EU DAY”云端研讨会

日期:2020-05-11 来源: 作者:


2020年5月6日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纪念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指出:“经过45年的成长,中欧关系已经具有牢固的根基,有能力经受各种挑战,也有能力完成时代使命,我们有信心和雄心,推动中欧关系继续阔步向前。”5月9日是EU DAY (欧洲日),也是舒曼计划70周年纪念日,目前正值新冠疫情期间,举办此次“2020 EU DAY”云端研讨会,有着特殊的意义。

2020年5月8日,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 欧洲日(2020 EU Day)欧洲研究云端讨论会下午16点准时召开。此次欧洲日云端讨论会由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易丹教授联合主持,欧盟让•莫内终身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新宁教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邓翔教授,川大中心李竹渝教授,张崇富教授,严天钦副教授,路征副教授,涂东博士等。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副教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黄卫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天虹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孔文博士等出席了云端论坛。参加讨论的还有四川大学经济学院万春林博士、成都理工大学庄严博士,以及两个学校的硕士与博士在读研究生,合计78人参加了云端研讨会。

宋新宁教授的《新冠疫情与欧洲一体化前途》云讲座,带来了他非常独特的观察与研究视角,以及深入细致的分析,对更好地了解、认识当前新冠疫情危机对欧洲的冲击,对中欧关系发展都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宋新宁教授的发言首先对欧洲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表示此次疫情危机的确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作为一个政治实体,欧盟在新冠肺炎在欧洲蔓延之初,并没有及时有效地应对,反应相对滞后。主要是由于欧盟作为超国家主义与政府间主义的混合产物,其公共卫生防疫的主体是成员国,欧盟在其中只能扮演协调的作用。成员国在应对疫情危机初期各行其是,采取了不同的防疫策略,也凸显了欧盟整体利益与成员国国家利益之间的矛盾。宋老师认为,面对此次疫情危机,欧盟作为最成功的区域性合作组织,相当及时地采取了相应的政策以帮助成员国缓解疫情带来的损失。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病毒使欧洲一体化面临着严重挑战,主要体现在欧盟内部凝聚力和团结出现裂痕。但是,他并不认为新冠疫情会中断欧洲一体化的进程。

讲座之后,参加讲座的两校老师、同学都积极提出相关问题并参加讨论。宋老师也针对提出的有关新冠肺炎病毒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对中欧关系的影响、以及“新冠债券”所暴露出的欧盟内部意见不统一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闫瑾副教授也发言表达了自己对新冠疫情与欧洲一体化前途的看法,她谈到新冠肺炎病毒对欧盟带来了四个方面的挑战:如何重建欧盟团结、吸引力与凝聚力;如何改革欧盟内部现有决策机制以弥补行动效率低下、决策无力的现状;欧盟如何能有效应对多元安全威胁的挑战,建立安全联盟;以及现任欧盟领导人的政治意愿与能力对处理此次疫情危机的影响与作用。讨论的最后,宋老师肯定了欧盟作为区域性合作组织的贡献,以及欧盟目前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将有利于弥合欧盟的团结裂痕,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未来道路还是要持积极的态度。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易丹教授最后对研讨会做了简短总结,并为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感谢两校老师学生的积极参与。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期间,四川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的2020“欧洲日”云端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两校表示在今后的合作中,将更积极努力推进更多层次和更多跨学科间的合作与交流。 最后,两校中心老师也对今年疫情下的相关合作活动进行了讨论,期待双方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新闻链接1950年5月9日,时任法国外交部长罗贝尔·舒曼建议创建统一的欧洲,拉开欧洲一体化大幕。欧盟设立的“EUrope Day 欧洲日”即为纪念舒曼的这一历史性倡议。

自2009年起,每年的 EU DAY 中心都会举行相关的活动,或是举办欧洲一体化的宣讲活动,或是“欧洲研究”的研究生论坛。2020年的EU DAY,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如期举办的欧洲日“欧洲研究”博士生云端论坛,不仅为中心研究人员与学生搭建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为今后更深层次,更专业,更跨学科的研究交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 中心第一次EU DAY活动新闻报道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172.htm

 * 2015年昆明 EU DAY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350.htm

 * 2016年贵阳 EU DAY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375.htm

 * 2018年太原 EU DAY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439.htm

 * 2019年宜宾 RU DAY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481.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