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师生与根特大学师生代表隔空座谈

日期:2020-03-30 来源: 作者:



 

2020年3月27日北京时间16点,比利时时间上午9点,四川大学与比利时根特大学同学进行了一场有关如何抗御新冠肺炎经验和体会的隔空线上座谈。此次隔空座谈由根特大学教授Jan Orbie主持,中心石坚教授、李竹渝教授旁听了此次座谈。参加座谈的同学来自根特大学本科生、硕士生的代表,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张璐、蒲雅竹同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李雨珊同学,以及外国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代表。四川大学-根特大学交流博士生、成都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庄严博士;四川大学-根特大学双博士学位获得者、社科院欧洲所郎加泽仁博士也参加了座谈。

本次座谈主要围绕两项议题展开讨论。首先,就根特大学同学所关心的全球新冠肺炎问题进行了讨论,根特大学同学们提出: How have you experienced the corona crisis? Is everything back to normal again? What are the consequences? 来自中国新冠肺炎的重灾区——湖北省的川大硕士研究生熊军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家乡的一些情况:“在疫情发生之初,湖北省出现了短暂的物资短缺与恐慌购买,主要是口罩等防护物品的短缺,这样的情况很快得到了缓解. 自2020年1月23日起,湖北省各市陆续采取了封城政策,除非是紧急就医等情况,所有人都必须待在家里自我隔离,生活物资由政府、基层组织和社区自愿者代购买。目前疫情状况得到良好的控制,湖北各地市已经陆续解除封城,人们的生活也逐渐恢复正常。”对于根特大学同学提出的:是否害怕新冠肺炎的第二次浪潮。四川大学的同学们都纷纷表示:现在中国国内口罩等防护物资充足,人人都具备了自我保护的强烈意识,各个省市都推出了防疫健康码,以便能实时跟踪疫情,保持健康状况。四川大学的各个校门也都有防疫检查人员,检查证件、测量体温,在中国的各大商场、超市、人员密集场所,也都会进行体温测量,大家都有卫生安全感。关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庄严博士谈到: “共同抗击疫情,更新了我们对困难、距离、边界的认知。过去几周的新冠病毒的疫情曾产生令人痛心、悲伤的后果, 例如一部分确诊病人和被感染的医护人员不幸离世,一些小型企业无法复工遭遇困境,人们的日常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等等。但共同抗击疫情也让我们更加坚强,因此也是一段特殊而有意义的成长经历。我们都在不断学习,寻找走出困境的科学方案,互联网、高科技和各行业间的协作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搭建了各种便捷平台,爱心和互助缩短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沟通距离。为了抗击疫情,各地的人们虽然不得不重新划出了某种边界,但国际合作能让我们跨越困难,团结在一起,共同成长”。四川大学的同学代表问到:在比利时是否人人戴口罩?Jan Orbie教授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在比利时,并非人人戴口罩,这主要由于目前比利时口罩等医用物资短缺,因此当地政府建议,若无必要出行,最好居家,这也不失为节省口罩使用的一种方式,把有限的资源留给医护人员”。两校同学们也交流了个人和家庭自身防护和健康的好方法,并就网上出现的虚假口罩和虚假信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本次座谈的第二个议题是关于四川大学主办的UIP活动的经验交流,参加座谈的根特大学的学生都是报名参加我校2020UIP的代表。根特大学同学代表最关心的问题是需要对参加UIP活动以及他们首次对中国的访问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去年担任UIP志愿者的川大外国语学院的王钰同学回答了根特大学同学的问题,谈到首先要了解国际课程周的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要有清晰的学习目标进行课程选择, 要明白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自己想要从课程学习中获得什么。其次是跨文化环境下的沟通:在UIP,同学们会遇到来自各个国家的老师和同学,需要勇敢地跨出一步去打破自己和他们之间无形的壁垒,去广泛沟通与交流。交流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只要大胆一点去表达,去经历,就一定会收获一段美好的海外学习的经历与回忆。

参加座谈的同学们都踊跃发言,就相关问题积极表示自己的看法。Jan Orbie教授表示希望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举办更多的线上交流,对新冠肺炎疫情、欧洲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更积极的沟通,争取近一步更紧密更深入地合作。根特大学同时提出,为庆祝四川大学-根特大学两中心自2011年以来的正式合作交流十周年,双方将共同积极策划相关学术活动。

座谈尽管只有一个小时,但双方同学的发言都意犹未尽,都期待今后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