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研究员应邀出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外交— 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

日期:2019-12-20 来源: 作者:


中心研究员应邀出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外交

——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

20191213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在京举办了主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外交-2019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石坚教授、李竹渝教授,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李涛教授应邀出席了此次大会。

2019年恰逢年度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连续举办30周年之盛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及部队的代表、老大使代表、北京及国内高校代表、研究机构代表和媒体代表等1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大会。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了主旨演讲。王毅部长演讲时提到2019年的中欧关系时指出:“今年的中欧交往十分密切,习近平主席的出访从欧洲亮丽开场、在欧洲圆满收官,李克强总理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中东欧合作实现首次扩员。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按期完成,中欧民航合作协定顺利签署。德、法、意等欧洲主要大国领导人先后访华,中欧就加强全球治理、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等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向世界发出中欧加强战略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明确信号。” 谈及2020年外交任务,王毅部长指出,“一是全力服务国内发展,二是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三是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四是坚定捍卫多边主义,五是积极扩大国际合作,六是着力推进外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其中,在谈到第三点“不断深化伙伴关系” 中,王毅部长特别提到“我们将聚焦中欧关系提质升级,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向更广领域拓展,推动中国同欧盟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大会合计有来自各领域11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20位专家学者在分组讨论中发言,围绕“世界格局与大国关系”、“新时代的中国外交”, 以及“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国际安全与发展中国家”等专题展开。四川大学欧研中心主任石坚教授应邀主持了分会场“世界经济形势展望”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让·莫内终身讲席教授宋新宁做了“欧盟内外政策调整与中欧关系前景”大会发言,简略回顾了中欧关系今后的发展以及面临的问题,对欧盟新领导班子的未来中欧关系政策等做了展望。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均受到积极关注,会上会下互动讨论交流热烈。


 

王毅部长讲演全文 新闻链接:https://www.sohu.com/a/360251637_2606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