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8年‘欧盟日'在山西太原市圆满举行

日期:2018-05-09 来源: 作者:


2018年5月9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山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顺利在山西大学举办了 2018年‘欧盟日'活动。这是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连续十余年、继在西部的云南、贵州、四川各地举办 ‘欧盟日' 活动以来,第一次在北部高校举办“欧洲日”。

1950 年 5 月 9 日,罗贝尔 ? 舒曼(时任法国外交部长)为了维护不可或缺的欧洲和平关系,提出成立一个有组织的欧洲的建议。 这个后来称为“舒曼宣言”的提议被认为是当今欧盟(28 个成员国)的起始。 因此,除了欧盟旗帜(12颗星蓝底)、欧盟盟歌(欢乐颂曲)、 ‘多元一体' 的欧盟座右铭以及单一货币 (欧元)代表了欧洲联盟这个区域政治实体之外,5 月 9 日同样成为了欧盟的标志(欧盟日)。 每年的 ‘欧盟日'前后 ,中心或是宣传欧洲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或是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开展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宣讲欧洲一体化。

山西大学高度重视这次‘欧洲日'的宣讲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 李思殿教授全程参加了活动 。山西大学 ‘欧盟日' 活动涵盖了相关仪式和学术讲座。 活动仪式上,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石坚教授就 ‘欧盟日'在山西大学的举办做了简短致辞。山西大学作为百年老校,是教育部山西省人民政府重点合建的综合研究型大学,也是 中西部十四所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 前身为创建于 1902 年的山西大学堂,其悠远的文脉可以上溯至明代三立书院及清代晋阳书院和令德书院。 早期的山西大学堂中西合璧、文理并重,办学思路开阔,育人理念先进,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三晋大地百年文化科教的重镇。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5月8日由英国人李提摩太和时任山西巡抚岑春煊共同创办。 2018年的5月9日的 ‘欧盟日'恰逢山西大学庆祝建校116周年,学校内外喜气洋洋,为 ‘欧盟日' 活动添加了一份喜彩。

活动仪式上,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向山西大学赠送了近年来中心研究员出版的多种有关欧洲一体化发展的学术专著,包括:《 寻找欧洲一体化之魂》、《文化视野中的欧盟》、《欧元:欧洲货币一体化简介》、《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欧盟区域政策》等等。 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教授向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颁发了山西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欧盟日'的宣讲首先由石坚教授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以及近年来中心开展的‘欧盟日'活动做了简单介绍,随后李竹渝教授做了 “走近欧盟”的主题演讲,就欧洲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概况、欧盟发展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宣讲。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闫谨教授做了“欧洲一体化困境中德国在欧盟的领导角色:机遇与挑战” 的专题讲座。四川大学张崇富教授就 “欧盟治理的难题”、山西大学霍淑红副教授就 “美国国际话语权对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分别向听众做了专题演讲。几位老师的演讲获得到场近百名山西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持续3个小时的‘欧盟日'活动在山西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刘华教授的结束语中圆满结束。

与前几年一样,此次‘欧盟日' 活动得到欧盟驻华代表团的大力支持,他们送来了大量的欧盟宣传品,包括地图、书籍、徽章以及2018中欧旅游年的纪念品,积极协助宣传欧洲一体化。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作为欧盟命名的让- 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将在提升欧盟在中国和中国在欧盟的认知活动中继续努力。

新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官网http://www.fmprc.gov.cn/ce/cebe/chn/stxw/t1555892.htm

张明大使:中欧经贸关系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2018年5月1日讲话, 节选): “ 第二,新时代的中欧经贸关系面临新机遇。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经贸合作全方位推进,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硕果累累。 欧盟连续14年位列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互为彼此第一大进口市场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据中方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中欧双向投资发展迅速。据中方统计,截至2018年1月, 欧盟累计对华投资1208亿美元,中国累计对欧投资796亿美元。中国广阔的市场为1.6万家欧盟在华投资企业带来丰厚利润, 中国对欧投资则为欧盟各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税收。中欧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