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执行的欧盟“伊拉斯谟世界项目”顺利结项

日期:2018-05-25 来源: 作者:


2018年5月23-25日, 已经合作近十年的欧盟“伊拉斯谟世界项目”Lotus-Family家族的9个欧洲大学、12个亚洲大学的30余位代表,与乌普萨拉大学主管的INSPIRE“伊拉斯谟世界项目”代表齐聚北欧瑞典的乌普萨拉大学, 出席了项目结项会以及“从交流到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已经执行近十年的欧盟“伊拉斯谟世界项目”将在2018年7月全部结束。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配合四川大学国际处,从2007年就开始参与申报、组织项目的执行与管理,开始了四川大学与欧洲多所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前后送出120多位川大文理工医多学科师、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到欧洲多所合作大学学习、科研合作与交流访问;以及接受了近30余位欧洲多所大学的多学科教师、学生来川大进修、交流访问。2012年开始,四川大学被主持项目管理的欧洲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选为连续三个项目的亚洲高校主管,作为亚洲各国12所高校的协助管理高校,参与并协助欧洲管理高校,进行欧盟伊拉斯谟世界项目的联合管理, 分别在亚洲各地举行的项目宣传、奖学金获得者的选拔、管理等与欧洲管理高校积极合作, 并在亚洲各地高校展开亚洲参与项目高校的经验交流,就项目的执行进行调研和积极协助管理。

25日的项目结项会议上,作为Lotus+项目的欧洲管理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代表欧琳女士、亚洲协助管理大学-四川大学代表李竹渝教授,分别就项目执行的基本情况、项目的经验与教训等进行了总结报告,来自Lotus-Family项目家族的多位欧、亚洲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对项目的结项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随后Lotus 项目奖学金获得者、目前正在乌普萨拉大学正在做最后阶段学习研究的来自北朝鲜的、缅甸的博士学位留学生做了留学生活、课题研究的经验交流。四川大学国际处派出的项目管理张齐老师参与了全程讨论。

26日-27日举行了为期两天的“From Mobility to Sustainbility”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为“Challenges in Internationalization”;"University and Society";"Cooperation beyond: Focus on Future"等多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和发言讨论。来自欧盟文化教育总司(EACEA)的代表、乌普萨拉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中国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南非德班理工大学、西班牙University of Valladolid, 乌拉圭天主教大学等多所大学代表分别就各个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并积极参与讨论。中心李竹渝教授就“大学与社会”做了主题发言,在概括了大学的三大基本任务“知识传授、科研、社会服务”基础上,就四川大学参与社会事务、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上,做了汶川512的个案介绍,对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建环学院在汶川地震和灾后重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做了简述,对大学与社会的关系做了个案研究报告。

乌普萨拉大学的两位副校长分别出席了项目结项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了开幕致辞,对各国代表的到来表达了热情欢迎。乌普萨拉大学也安排了各国代表参观了大学博物馆以及藏书超过500多万册的大学图书馆, 自1477年就成立的世界最古老大学之一的乌普萨拉大学厚重历史以及丰富的图书藏书都给各国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至此,我们中心参与的、学校多学科教师、学生受益面大的多个川大执行的欧盟伊拉斯谟世界项目全部顺利结束。通过这些项目受益的多位中心研究员、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以及联合培养的博士硕士生、博士后研究员等等,都为中心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深信这些努力不但为中心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各自的科研和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为四川大学与欧洲各地大学的积极执行的项目合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