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特报

日期:2020-05-26 来源: 作者:


5月25日下午,中心石坚教授、易丹教授、李竹渝教授应约与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处老师们进行了视频座谈,就我校开展欧洲研究的情况、执行欧盟让-莫内项目及其他课题研究的情况,以及在欧洲举办“中国日”、参与“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活动等情况一一做了汇报和交流。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2020年应是中欧合作的大年,中欧正式建交45周年,中欧峰会将在欧洲举行,2020年下半年德国将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默克尔总理已经邀请中国习近平主席2020年下半年赴德国莱比锡市出席中欧特别峰会(27+1)。2020年也将在欧洲举办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正如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视频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中欧今年原定的重大外交议程受到疫情一定影响。双方正就尽快举办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保持沟通,并积极探索适时召开中国-欧盟峰会,双方还将争取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拓展在互联互通、生态环保、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互利合作,以中欧建交45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关系更加稳健成熟,实现提质升级。”

在视频座谈中,中心几位研究员除了介绍和汇报了中心多年来在欧洲问题研究上的科研、教学以及研究生培养的工作外,也同时表达了在目前的非常时期中,要积极维护我们与欧洲老朋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也努力争取新朋友,坚持中欧互利合作的大局,坦诚交流,增进互信。争取在2020年执行好欧洲“中国日”计划, 以及开展与欧洲合作伙伴间的云端对话。作为“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的倡议高校和执行者,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也将继续努力与欧洲和中国的合作高校共同为加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使团老师们感谢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老师认真准备的详细汇报,并对中心下一阶段的活动进行了指导,同时希望能在与欧洲高校开展合作交流中,积极发挥四川大学欧研中心应有的作用,并做出积极地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