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研究员应邀出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主办的亚-欧国际学术研讨会 Researchers of the Centre be Invited to Attend the Asian-European International Seminar hosted by the VUB

日期:2022-10-21 来源: 作者:


2022年10月20日,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亚太研究主席和布鲁塞尔外交学院主办了“EU and Asia: Strategies and Challenges”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组织者为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学院的 Kim Van der Borght教授,他也是中心参与执行的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伊拉斯谟项目‘Lot14’的主持人。会议主会场设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近三十余位来自亚洲、欧洲的学者线上线下参加了研讨会。中心青年研究员梁平博士、正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访学的中心青年研究员靳倩倩博士也参加了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多学科联会,会议共有三个主题。

第一主题“EU and Asia in Shifting Times”。由来自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WANG Wanli教授主持,波兰华沙大学的Jakub Zajączkowski教授、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Grare博士分享了他们各自在“The Indo-Pacific: Coherence in EU Policy Formulation”“The Indo-Pacific: A View from France”专题上的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郎加泽仁博士以“New Developments in EU-Japan Relations against the Backdrop of Russia-Ukraine Crisis”为题作了发言,主要关注了俄乌冲突以来日本在外交政策上做出的战略调整以及欧盟与日本如何在新形势下进行安全领域的合作。

第二主题“Commerce in EU and Asian Relations”由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Kim Van der Borght教授主持,来自印度尼西亚Airlangga大学的Intan Soeparna博士分享了他在“EU and ASEAN Strategies on the Indo-Pacific: A Commonality”上的研究成果。中国广东暨南大学的秦珊博士发表了她在”Chinese Governments Behaviors on the Silk Road and the ConsequencesFrom Han Dynasty to Ming Dynasty)”上的研究成果。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加拿大Conestoga商学院的Ramesh Bikram Karky博士就“Conceptual Shifts in International Trade Law: Essential Goods and Services and Means of Livelihood”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上海交大的张雷教授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Kim Van der Borght教授联合分享了他们在“China and EU in a Multilateral Trade Environment”上的研究成果。

第三节主题为“EU and Asia: Hopes, Aspirations and Challenges”,由印度尼西亚Airlangga University 的Nurul Barizah教授主持。首先中心研究员石坚、易丹和李竹渝联合就已完成的中、欧青年大学生的调研成果做了“EU-China Education Cooperation as a Strategy for the Preparation of Future Generations”的专题发言。石坚教授从中欧人文交流落实到高等教育上的多层次全面介绍了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近十年来在开设欧洲研究课程、宣传欧洲一体化,在中国开展“欧洲日”、在欧洲开展“中国日”、坚持在培养研究生、邀请欧洲学者来华讲学等多维度提升欧洲研究在中国,特别是青年学生中的可视度,促进双方青年的相互了解和认知,从战略高度上来关注相互认知的而重要性,为未来中欧友好合作奠定基础。来自香港大学的ZHAO Yun分享了他在“The Role of Regional Space Cooperation in Procuring Space Security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Learning from the EU Experience”上的研究成果。都柏林城市大学Jivanta Schoettli教授分享了他在“India's changing engagement with the world: Vaccine Diplomacy and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and Constraints”的研究成果。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Koen Byttebier教授就“Covid-19 & Capitalism : Europe versus Asia”介绍了他的研究和刚完成的专著。最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的Matthias Vanhullebusch教授分享了“Dialoguing on Human Rights between the EU-Asia: Towards a Relational Normativity”上的研究心得。

参会者分别就各位代表的发言积极互动,讨论热烈。本次会议是课题“EU and Asia: Strategies and Challenges”的第一次年会,下一次年会将于明年春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