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解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愿景”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Academic Conference "Understanding the Future Visions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 Successfully Held

日期:2022-11-14 来源: 作者: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让· 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让· 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联合于2022年11月10日 - 11日在成都成功举办了“理解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愿景”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比利时根特大学、澳门大学、越南邮电学院、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四川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从事欧洲研究的近六十位学者以线下和线上方式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共议大变局下中欧合作以及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愿景。

此次会议有近30位各地代表提交了发言题目和摘要,有的代表还给组委会送来了论文全文。由于会议时间安排有限,20多位代表进行了线上线下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慧林教授和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分别致研讨会开幕辞,对在疫情期间仍然坚持欧洲问题研究的各位学者致以敬意,并就会议主题“理解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愿景”对现时欧洲局势的适配性做了简单阐述。根特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奥比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宋新宁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所长陈新教授分别就“European Union Trade Discourse towards China: What Does Open Strategic Autonomy Mean?”、“The EU open strategic autonomy and EU-China interdependence”、“欧俄能源关系的经纬与前景”、“欧洲一体化的动力和方向问题”、“能源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向大会做了主旨演讲。

来自越南邮电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四川大学的二十余位中青年代表就欧洲政治、经济、社会等多个问题做了大会发言。他们的发言得到与会代表们的积极关注,线上线下互动热烈。一些带有共性的热点问题,引起参会代表们的广泛关注。不少代表都认为此次参会受益匪浅,尽管受限于时间和线上讨论形式,一些问题不能深入展开,但至少为有意深入讨论的中青年学者们打开了互通互联的途径。

受疫情严重影响,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策划的本次会议最后只能以线上形式完成,虽有遗憾,但大家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争取线下再聚,更深入地研讨欧洲和欧盟相关课题,人大中心主任闫瑾教授、川大中心主任石坚教授在闭幕讲话中都强调了这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电子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