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研究员受邀出席“欧洲高等教育-国际化经验分享”国际研讨会 Centre's Researchers be Invited to Attend the International Seminar "European Higher Education -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Sharing"

日期:2022-09-17 来源: 作者:


2022年9月15日,由越南邮电通信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中心举办的“European Higher Education - Internationalization Experience Sharing 欧洲高等教育-国际化经验分享”国际研讨会在越南河内成功举行。由于疫情,研讨会采取了线上线下模式,来自亚洲、欧洲的多国代表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上越南邮电通信技术学院院长致欢迎词,国际教育中心主任Hoang Huu Hanh教授主持了上午的发言。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大学的A Min Tjoa教授做了题为Internationalization at TU Vienna thru PhD training with Vietnam” 的专题发言,介绍了他们与越南各高校在博士生联合培养上的长期合作经验。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石坚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发言,介绍了四川大学、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近二十多年来致力于“EU’s Visibility at the Campus: The EU Courses at SCU in Implementation of EU Projects”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第三位发言代表是来自越南胡志明财经大学的Lý Thiên Trang 博士,她就“Quality orientation in the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ve universities”做了专题发言。越南顺化农业大学的Lê Đình Phùng教授就他们与欧洲大学的合作,做了Cooperation with partners in Europe: Significant results and lessons learned”的专题发言。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心研究员王雅梅教授应邀做了“Economic, Political and Cultural Significance of the Euro”的专题发言。

与我校有着长期合作的欧洲知名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下午的研讨会上, 比利时根特大学国际处主任Frederik De Decker教授首先就根特大学国际化做了题为“Internationalization at home universities”的专题发言,介绍了每年约有2千名根特大学生赴国外学习,约有6千名在读的国际留学生,并提供至少64个英语讲授的硕士生学位项目,并简单介绍了在韩国的根特大学校区。他特别提到,所有人国际化的起点,从整体和伦理的视角,就是5个P,people, prosperity, peace, partnership, planet; 而且要“一个都不落下”。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国际处的Christophe Goossens教授做了“Inter-University cooperation for development in Vietnam”的专题发言,介绍了VUB与越南各地高校的合作。中心欧盟让·莫内项目主管,李竹渝教授受邀对完成的让·莫内课题“European Integration: Realities and Challenges -- A Survey on Chi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Knowledge of the EU”做了专题介绍,就课题在中国各地23所大学所做的问卷调研和数据分析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两个方面做了概括介绍。日本群马大学代表、顺化科技大学、胡志明理工大学、越南技术教育大学的代表分别就他们国际合作的发展做了概括介绍,特别是与欧洲高校合作在联合培养研究生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参会代表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发言代表积极互动。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易丹教授,研究员梁平博士、蒲雅竹也出席了15日的学术研讨会。

越南邮电通信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中心Hoang Huu Hanh教授最后做了简短闭幕致辞,他非常感谢来自欧洲、中国、日本和越南各地高校代表的参会和发言,并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期待能够线下与大家再聚。Hoang Huu Hanh教授作为中心伊拉斯谟世界项目的长期合作伙伴,特别感谢了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并表达了对成都的怀念,希望能在不远的将来再返成都,再访美丽的四川大学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