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南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暨欧洲研究圆桌论坛”成功在我校举办 The Regional-and-Country-Studies Research Forum Successfully Held with the Delegates from Universities in Southwest China

日期:2022-08-26 来源: 作者:


2022年8月20日,“西南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暨欧洲研究圆桌论坛”成功在成都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举办。本次会议由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协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深圳大学、云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乐山师范学院、绵阳师范学院、攀枝花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线下线上合计近60位。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天虹副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主持。

石坚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石坚教授指出,当前国家非常重视区域国别研究,区域国别学正逐渐成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这为外语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契机,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使命,外语学科应该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视域下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如何做好“外语+国别和区域”人才培养工作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

罗天虹副教授表示,区域国别学与外语学科的结合不仅使外语学科的内涵得到拓展和延伸,也为区域国别研究增加了研究维度,特别是对文化和文明的研究将极大地丰富区域国别研究的知识谱系,为中外人文交流提供更好的学术支撑和智力保障。

石坚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罗天虹教授主持了“区域与国别研究人才培养”大会发言。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佘振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戴永红教授以及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段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法国经验:兼论人类学在外语人才培养中的实施路径”、“外语学科属性与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新时代外语学科创新转型与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国别区域研究与新型外语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

段峰教授与戴永红教授联合主持“区域与国别研究人才培养经验分享”的专题发言。云南大学唐国淞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樊亚琪博士、成都大学李萍教授、以及成都理工大学庄严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国别短视频创造与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研究”、“‘大对话区’理念下区域国别研究课程教学模式构建探究——以《美国历史文化专题》课程为例”、“区域国别研究与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双向互构机制——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案例”和“理工院校外语专业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探索与思考”的专题发言。段峰教授与戴永红教授对本场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邓翔教授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比荷卢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关孔文副教授共同主持了“区域与国别研究案例分析”的专题报告会。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严天钦副教授做了“国别研究——以土耳其研究为例”为题的研究报告;攀枝花学院韩慧兰博士概括介绍了“俄罗斯体育教育改革及现况”;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磊副教授从“英国权力下放制度的运行困境——基于新冠疫情应对的视角”,探讨了新冠疫情背景下英国权力下放制度的改革尝试、改革遭遇的阻力以及权力下放制度陷入困境的原因。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昕彤副教授给出了“区域国别研究中的人文研究视角——以欧洲移民研究为例”为题的研究心得;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涂东副教授以“匈牙利青民盟的对俄立场原因分析:非自由主义的视角”为题,从非自由主义的视角分析了匈牙利青民盟的对俄立场不同于其他欧盟成员国的意识形态因素。邓翔教授与关孔文副教授对各位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并针对相关内容提问,发言人与现场出席嘉宾积极互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大会进入“比较视野中的欧盟公共管理”的欧洲研究论坛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黄燕芬教授和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易丹教授共同主持了圆桌论坛。黄燕芬教授首先以“国别区域研究与比较视野的欧盟公共管理”为题探讨了比较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公共管理和比较中国与欧盟公共管理的重要性和意义。严天钦副教授以“英国与荷兰的新公共管理改革比较”为题,对英国和荷兰两国的行政结构改革及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PPP合作模式)进行了对比分析和讨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比荷卢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关孔文副教授以“欧盟——美国气候议题公共管理路径的比较分析”为题,介绍了气候议题公共管理路径的“双层次博弈”特征,并对欧盟和美国气候议题公共管理路径的“双层次博弈”状况进行了比较分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比荷卢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孙润南博士以“把政党找回来”为题,在探讨政党的定义的基础上比较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与欧洲政党的区别。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比荷卢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韩云霄博士以“中欧政党治理比较研究”为题,比较分析了中国与欧洲政党的治理模式和治理成效。发言结束后,易丹教授和黄燕芬教授针对各位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在问答环节中,参会代表们线上线下积极互动,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易丹教简短致大会闭幕辞。本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