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2022‘欧洲日’多场学术活动
Centre for European Studies Successfully held Events for 2022 Europe Day

日期:2022-05-11 来源: 作者:


202259日下午,中心在江安校区举行了2022年欧洲日圆桌会,今年讨论的主题是“欧洲一体化的未来”,聚焦于近期在欧洲发生的系列事件。圆桌讨论由石坚教授、易丹教授主持。中心研究员段峰、李竹渝、蒋红柳、严天钦、涂东、陈昕彤、靳倩倩、陈铭、金燕(成都体育学院)、万春林等出席了线下会议。中心研究员王雅梅、张崇富、庄严(成都理工大学)、梁平等线上参加了圆桌讨论。石坚教授进行简短致辞后,项目主管李竹渝教授展示了中心的多幅历史照片,简短回顾了中心近十五年来每年开展的‘欧洲日’各项学术活动, 包括研究生论坛、中欧学术会议、公开讲座等,并在成都、自贡、昆明、贵阳、太原等地高校开展了‘欧洲日’活动,积极提升欧洲一体化在高校青年学子中的影响以及开展相关的学术讨论。

2022年‘欧洲日’之际,欧洲一体化面临俄乌冲突和全球新冠疫情双重挑战,直面这样严峻的形势,作为长期研究欧洲一体化、欧洲问题的中心研究员们,都希望能对当前所面临的相关问题开展积极对话交流。中心的青年研究员们积极报名参加圆桌会,并希望分享各自的研究习得。涂东博士就她在跟踪匈牙利大选所进行的“匈牙利青民盟的对俄立场原因分析:意识形态和现实利益的双重驱动” 研究进行了专题发言。靳倩倩博士在查询大量乌克兰相关政府文件基础上,利用相关数据资料,就“乌克兰语言政治化问题研究”做了发言。严天钦博士针对目前欧洲局势,就“俄乌冲突对欧盟的影响”做了专题发言。陈昕彤博士的专题发言“从法国大选看欧洲社会极端思潮和社会”,针对已经结束的法国总统大选,梳理了法国及欧洲左翼右翼极端思潮以及持续变化的欧洲政治生态。几位研究员的发言,引起大家的积极互动,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2022年四川大学‘欧洲日’活动的预热是中心56日举办的公开讲座。中心青年研究员靳倩倩博士面向四川大学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同学,专题介绍了‘欧洲一体化’。靳倩倩博士从刚刚结束的法国大选开始,从“欧洲一体化的历史缘起”、“欧盟的支柱和管理机构”、“一体化进程中的文化整合”以及“一体化面临的挑战和前景”四个方面对欧洲一体化做了较为全面的介绍,靳老师的讲座图文并茂,获得学生好评,靳老师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中心研究员石坚、李竹渝、严天钦和万春林参加了公开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