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秋季“走进欧盟”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The Autumn 2021 "Entering the EU" Lecture Series Successfully Concluded

日期:2022-01-10 来源: 作者: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与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2021年秋季学期面向全校开设的“走进欧盟”系列讲座圆满结束。自97日,本期“走进欧盟”系列讲座第一次开讲以来,中心十位长期从事欧洲研究、在欧洲都有留学、调研和访学经历的研究员为来自学校多个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欧洲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独到的见解。

系列讲座分别为石坚教授“今日欧盟:概况和历史沿革”、段峰教授“欧盟的语言政策与翻译机构”、王雅梅教授“从单一货币—欧元看欧盟的文化政策”、张崇富教授“宗教视角下的欧洲一体化”、路征教授“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中的欧盟”、陈昕彤博士“欧洲移民问题与文化冲突”、梁平博士“欧洲高等教育概况:走近欧盟”、李竹渝教授“中国大学生如何认识欧盟:与数据对话”、严天钦副教授“‘英国脱欧’及其影响”、易丹教授“理解文化欧洲的几个角度”十次主题讲座。各位主讲研究员围绕欧洲一体化和欧盟社会文化、经济发展等多个角度,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和专长,精心做了准备。有的研究员在讲座中引经据典;有的视野开阔,能结合自身长期参与中欧人文交流的丰富经验把相关问题讲得深入浅出;有的资料详实,语言风趣;有的长期跟踪欧洲前沿问题,能透过现象分析本质,观点独到。本期讲座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使学生从多个视角和维度加深了对欧盟的认知和了解。

系列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每次讲座,同学们都积极参与问答环节,就相关问题与讲座老师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参加本期系列讲座的同学来自商学院、历史旅游、电子信息、计算机、数学、外语、材料、法学、物理、化工、建环等多个学院。系列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还提交了相关论文,论文题目包括“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中的欧盟与中国”、“英国脱欧对欧洲以及世界的影响”、“欧盟与美国强势文化的抗衡对中国的启示”、“以法国为例分析欧盟移民问题”、“浅析欧洲穆斯林移民群体的自身身份认同问题”等。从论文的选题来看,同学们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和热点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能清晰地梳理出一些关键问题的成因和影响,部分同学还能就相关问题提出新颖独到的见解。这表明中心坚持开办多年的系列讲座取得了预期效果,促进了同学们对欧盟的了解和认知,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中心研究员将密切跟踪欧盟及欧洲问题研究的最新发展动态,争取在2022年面向川大全校学生开出更精彩的“走进欧盟”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