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近年来欧洲文化研究现状”讲座

日期:2021-12-17 来源: 作者:


2021年12月15日下午,中心邀请了近期从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工作回国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青年研究员郎加泽仁博士来校做了“近年来欧洲文化研究现状”专题讲座。中心研究员石坚、李竹渝、路征、严天钦、涂东,以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讲座。石坚主任主持了本次讲座。

郎加博士就2019-2021年中欧在欧洲文化研究领域的主要议题进行了述评,并分别就近年文化研究所涉及的各个领域,特别是欧洲一体化下的多元文化研究做了梳理和介绍。同时,郎加博士就文化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比如在分析性、系统性、学术性、学科交叉以及基础研究和社会实用性方面的不足之处。郎加博士表示,文化研究学者有待强化研究方法,使研究方法更加多样化,比如使用田野调查、采访、定性定量结合等。郎加博士特别指出: 文化研究要与社会问题紧密结合,要紧扣国际关系研究,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力争文化研究紧贴社会发展,与时俱进。

郎加博士的讲演获得积极反响,参加讲座的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欧研中心研究员纷纷就相关问题与郎加博士展开积极互动,特别针对欧洲防疫中所涉及的社会文化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