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成功举办“理解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愿景”研讨会 Conference “Understanding the Future Visions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 Successfully Held at Sichuan University

日期:2021-11-22 来源: 作者:


2021年11月19日,四川大学成功召开了以“理解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愿景”为题的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石坚致大会开幕词。研讨会由主旨发言和三场大会发言组成,其中主旨发言、第一场、第二场大会发言语言为中文,第三场大会发言语言为英文,线下主会场在成都融通翔宇宾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机构合计60余位参加了此次线下线上会议。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邓翔主持主旨演讲环节,发言嘉宾分别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 “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曾敬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门镜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郎加泽仁博士。崔洪建教授以“欧洲一体化的时空重置与战略转换”为题作演讲,就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及其面临的问题分享了深刻的见解。陈新教授以“大变局下的欧盟对外经贸战略调整”为题作演讲,对欧盟经贸政策调整及其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作了全面的分析。曾敬涵教授以“英国对华和一带一路政策演变(2011-2021)”为题分析了英国国内政治博弈如何影响了英国对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门镜教授以“中欧关系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为题作发言,就未来欧中关系将如何发展问题作了精炼的概括。郎加泽仁博士以“新冠危机如何深化了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为题作了发言,并从政治经济分裂、扩大困境和国内政治视角分析了欧盟面临的挑战。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委会主席易丹教授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教授联合主持了研讨会第一场大会发言。本场发言嘉宾分别是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彦池、外交学院博士研究生邹雨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讲师陈扬博士、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马源。刘彦池以“用国际关系经典理论解释欧洲一体化的文献综述”为题作了发言,就如何从现实主义、新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理论解读欧洲一体化作了详细的梳理。邹雨佳以“欧盟在气候变化领域‘领导力’的根源性探究”为题作了发言,认为欧盟在追求以综合实力为基础的领导力方面存在“缺陷”,但是在特定领域能够发挥领导力。陈扬博士以“欧债危机以来的德法关系”为题系统分析了欧债危机以来德法关系在权力、制度、文化、对外关系方面的新特征。马源博士以“欧盟在华为问题上‘战略自主’了吗?”为题作了发言,从技术和政策方面探究欧盟在华为问题上“战略自主”政策的实施及效果。易丹教授和崔洪建教授给发言人做了精彩的点评。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教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教授共同主持了研讨会第二场大会发言。本场发言嘉宾分别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娟副教授与杨希燕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赖雪仪副教授和查婷俊博士、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马骏驰博士、以及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严天钦副教授。张娟副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对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影响”为题作了发言,认为疫情之下欧盟成员国对本国经济的更多干预,这提升了各国政府的作用,但是导致欧盟内部的政策冲突。赖雪仪副教授以“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中欧经济关系实证分析”为题作了发言,就欧盟对中国的经济依赖程度和问题做了量化分析。马骏驰博士以“经济史视角下中东欧新成员国的制度与经济趋同”为题作了发言,认为欧盟的中东欧新成员国至今尚未实现经济趋同。严天钦副教授以“后疫情时代欧盟的对外关系”为题,对后疫情时代欧盟在复杂政治背景下的对外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发言结束后,两位主持人对发言主题及相关问题作了点评。大会第二场结束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让·莫内项目Understanding the Future Visions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主持人李竹渝教授分享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初衷与目的,并作了概括的会议小结。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 Philippe Humblé教授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石坚教授共同主持了研讨会第三场发言。本场发言嘉宾分别是复旦大学严少华副研究员、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匡舒啸博士与合作作者Jan Orbie 教授、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靳倩倩博士、以及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孙润南博士。严少华副研究员“欧盟战略自主与中欧关系 ”为题作了发言,认为欧盟在追求战略自主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对外(对华)政策的调整,这可能给中欧关系带来相应的机遇与挑战。匡舒啸博士以“理解欧盟开放战略自主:以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起落为例”为题作了发言。靳倩倩博士以“法语取代英语?欧洲战略自主的语言维度”为题作了发言,认为在英国脱欧之后法国会积极提升法语在欧盟的地位,争取话语权,实现欧洲语言自主。孙润南博士以“重思英国脱欧”为题作了发言,认为英国脱欧引发了大众主权合法性与议会主权的矛盾,以及人民与代表之间的矛盾。本场评议嘉宾分别为根特大学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校外学术委员 Jan Orbie 教授、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校外学术委员 Philippe Humble教授、以及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校外学术委员曾敬涵教授。三位评议嘉宾对四位发言人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同时分别就相关研究提出进一步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参会代表们线上线下积极互动,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石坚教授致简短大会闭幕辞,本次研讨会取得预期成果,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