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成功与华沙大学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视频国际学术会议“欧亚关系的挑战:历史、现在和未来”The Onlin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hallenges in Eurasian Relations: History, Present and Future" Successfully Held with the University of Warsaw by the Centre

日期:2020-10-15 来源: 作者:



2020年10月12-13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与华沙大学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筹备大半年的“欧亚关系的挑战:历史、现在和未来The Challenges for Euro-Asia: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线上视频会成功举行。来自华沙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波兰华沙大学、波兰社会科学院、波兰战争研究院、俄罗斯社会科学院、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比利时自由大学和捷克政府欧洲事务官员近50位学者和研究生在为期两天的视频会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参会代表积极通过视频互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话交流。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与华沙大学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研究学院副院长Łukasz Zamęcki教授共同担任本次大会的主席。12日大会开幕式上,Łukasz Zamęcki教授、石坚教授和华沙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博士协会主席Sylwia Głuch女士分别为本次会议致辞,向积极参会的中欧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在Sylwia Głuch女士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后,会议正式开始。

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欧亚关系的挑战:历史、现在和未来”,会议筹备组收到包含多个领域,如欧亚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倡议、Covid-19与国际关系、移民与一体化、外交和国际关系等议题,合计20位来自中欧各地的代表提交的发言提纲。根据这些发言内容,会议大致分为“欧洲问题研究与Covid-19”、“外交与国际关系”以及“欧亚经济合作与BRI”三个专题讨论。由于发言代表多,中欧两地时差的原因,大会分为10月12日与10月13日的两个半天举行。

第一专题的讨论由波兰社会科学院的Paweł Borkowski教授主持,中、波双方共有6位学者在这节作了大会发言,每位代表的发言之后有5分钟的问答环节。 四川大学外语学院讲师、中心青年研究员涂东博士的发言以匈牙利的青民盟(Fidez)、意大利的五星运动党(Five Star Movement)和北方联盟党(Lega Nord)以及法国国民联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几个政党为例,深入剖析了欧洲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对华态度。四川大学法学院特聘副教授、中心青年研究员范继增博士在主题发言中探讨了新冠疫情背景下欧洲各国所实施的紧急状态对人权的影响。来自西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的肖习博士探讨了新冠疫情期间的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并对中梵关系的未来作了展望。华沙大学的青年学者Agnieszka Gajda-Wierzchowska、Sylwia Głuch,以及Łukasz Zamęcki教授分别探讨了新冠疫情对中国、对国际外交以及对西方民主的冲击和影响。

第二专题的讨论由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教授主持,来自波兰的Paweł Borkowski教授、Łukasz Świetnicki、Paweł Paszak、Magdalena Modzelewska等青年学者分别围绕中国、美国和梵蒂冈的关系、中、美、欧在5G领域的竞争、中美竞争背景下的马六甲海峡和南海问题以及东亚地区身份等问题作了大会发言。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的邹婧教授就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作了专题发言。四川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中心研究员严天钦博士以“土耳其的欧亚主义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契合点与分歧”为题作了大会发言,他认为,在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要深化中国与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双边应该在教育和文化领域开展更多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以增强双边互信。

10月13日举行的第三专题讨论由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易丹教授主持。来自捷克政府欧洲事务官员Petr Pospíšil、俄罗斯科学院的Yury V. Kulintsev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在读的Thapanee Tubnonghee博士生、华沙大学的Alex Parmee和Dominik Wach等青年学者分别围绕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甄别机制、俄罗斯对上海合作组织的观点和态度、匈牙利与东南亚联盟的关系、英国脱欧之后与亚洲的经贸关系以及波兰的移民问题作了大会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的郎加泽仁博士在大会发言中比较了欧盟和日本的欧亚政策,他认为:在制定对俄罗斯和中亚诸国的外交政策时,日本在很多方面都曾向欧盟学习,两者都期望通过借用各自的软实力扩展各自在欧亚地区的影响力。

此次会议,发言代表与讨论嘉宾都聚焦热点、重点问题、有的甚至是敏感问题,讨论中不乏亮点、精彩纷呈。在每一位学者结束发言后,与会嘉宾都积极提问进行热烈友好的互动。虽然此次会议持续了两天,但与会嘉宾们自始至终都保持了很高的热情,都非常珍惜本次的线上的交流机会, 而且参与大会的中方代表和欧方代表都认为大有收获。

在欧洲第二波新冠疫情越演越烈的背景下,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与华沙大学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研究学院联合主办的本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此次会议原定是2020年6月在华沙大学举行,由于疫情在全球的影响,会议不得不面临取消或者延期。双方组织者经过积极协商,最后确定不取消,而是延期到10月上旬举行线上会议。这不仅延续了已经建立起来的学术合作机制,而且在非常时期坚持主办的这次视频会议,大大深化了双方的学术交流和友谊。大会结束后,华沙大学与中心代表双方商议,争取在2021年2月再次联合举办一次主题学术研讨会,争取聚焦热点,吸引双方有兴趣的学者积极加入讨论。最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项目主管李竹渝教授代表中心对波兰会议组织方所付出的努力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向与会嘉宾发出了热切的邀请,争取在明年疫情过去之时,双方能在川大或者华沙再聚首.

新闻链接:

中心与华沙大学相关学者间的合作,可追溯到 2014年5月14-17日,石坚教授率四川大学代表团一行六人受邀访问波兰华沙大学,并出席中欧学术研讨会。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320.htm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322.htm

双方定期在每年举行学术研讨会始于2017年6月7-8日,在华沙大学联合主办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影响”学术研讨会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411.htm

以及参与华沙大学政治学院的博士生研究论坛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412.htm

自此,双方在2018,2019年都相继展开了师生交流互访、学术课题合作等等,特别是2019年6月17日,在华沙联合主办了“Power Play or Interdependence”国际学术会议,会议收到了来自中国、波兰、匈牙利、德国、印度尼西亚、立陶宛、俄罗斯、蒙古等多所大学学者的数十篇论文投稿,其中有20多位学者赴会发表了他们的研究论文。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533.htm

2019年10月4日双方再次联合在华沙大学举办了庆祝中波建交70周年学术研讨圆桌会,以及面向华沙大学学生的“天府之国”四川、四川大学概况的宣讲活动。http://esc.scu.edu.cn/info/1013/1602.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