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9中国日”在波兰:庆祝中波建交70周年学术交流圆桌会成功举行

日期:2019-10-08 来源: 作者:



为庆祝中波建交70周年,华沙大学政治科学和国际研究学院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于104日联合在华沙大学举办了庆祝中波建交70周年学术研讨圆桌会,以及面向华沙大学学生的“天府之国”四川、四川大学概况的宣讲活动。

圆桌会主题为“70 Years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RC and Its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来自华沙大学的教授、研究人员、博士研究生和波兰的资深退休外交官以及四川大学代表团约20余位研究员参加了讨论。

圆桌会由华沙大学政治科学和国际研究学院副院长Zamęcki博士,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分别致辞,他们谈到了双方多年的共同合作:定期每年分别在成都和华沙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互派研究员和博士生交流以及在课题研究上的合作等。特别是中波两国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密切合作、四川成都与波兰的密切合作等等,凸显了双方的相互信任以及共同合作的意愿。圆桌会分为两个大节,中欧双方七位研究人员和教授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石坚教授主持了圆桌会第一节讨论。华沙大学Szczepański 博士做了“Academic Mobility as a Part of Public Diplomacy”、Szeptycki博士做了“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Poland: Opportunities and Risks”的发言,他们都谈到双方在学术交流上展开合作的积极作用。四川大学李竹渝教授围绕“What We Can Do Better for the Mutual Understanding of BRI?的主题,讨论了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对外宣传中的问题以及波兰的个案研究,李竹渝教授特别指出,波兰是中欧班列进入欧洲大陆的必经之地,也是中国‘丝绸之路’与欧洲‘琥珀之路’的交汇国,如何用好这张牌、加强中欧合作,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

Zamęcki博士主持了圆桌会第二节讨论。华沙大学雅克比博士就“Emerging of Indo-Pacific Region: Implications for EU, China and IR in ASIA”做了专题发言。紧接着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戴永红教授做了“Indo-Pacific Strategy and China’s Responses”的发言。双方就印度洋-太平洋区域的发展等问题分别就各自的观点做了论述,并交流讨论了中国的策略等问题的研究,他们的讨论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教授做了“China’s Regional Problems and Regional Policy Adjustments in the New Era”的主题报告,对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的发展以及中国区域政策的逐步推进做了详细介绍,吸引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华沙大学Maciej Raś 博士最后所做的发言“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in Interregional Cooperation between Poland and China”为此次圆桌会做了最好的诠释,也是此次圆桌会的最好闭幕发言。

参会的中欧双方代表会谈和讨论中积极交流、互动,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做了深入交谈。作为中波建交7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华沙大学政治科学和国际研究学院也在学院安排了“天府之国-四川”以及四川大学概貌简介的宣讲会,华沙大学约30名同学参加了宣讲会,观看了视频介绍和听取了四川大学石坚教授的宣讲。正在华沙大学交流学习的四川大学波兰语系部分同学也参加了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