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研究员应邀出席“第九届海峡两岸欧盟研究论坛”

日期:2019-11-12 来源: 作者:



2019114-7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石坚、路征、李竹渝研究员应邀出席了在南开大学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欧洲研究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为“经济政策环境不确定下的欧盟”。来自台湾欧洲联盟中心所辖的台湾大学、东海大学等多所台湾大学的代表;来自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河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大陆高校代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多家智库代表合计八十余人出席了论坛。 中国欧洲学会、南开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了此次两岸研究论坛。中国欧洲学会周弘会长、中国欧盟研究会戴炳然会长、 中国欧洲学会陈新秘书长、两岸让-莫内讲席教授:戴炳然教授(复旦大学)、佟家栋教授(南开大学)、吴志成(南开大学)、石坚教授(四川大学)、宋新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成新轩教授(河北大学)、苏宏达教授(台湾大学)、朱景鹏教授(东华大学)、李贵英教授(东吴大学)等多位欧盟让-莫内教授出席了此次论坛。

两岸欧洲问题研究学者围绕欧盟在全球贸易中地位的变化、英国脱欧的影响、欧洲一体化的稳定、欧盟新机构新领导的特点与作用等议题展开了积极交流与讨论,20余位两岸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大会发言。参会代表就各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英国脱欧与欧盟内部的权力重构""欧洲政治变化与欧盟新机构""欧洲议题的政治化现象"、“货币权力视角下的欧元国际化”、"规范导向与市场需求:欧盟贸易政策的张力及表现"等议题都引起了与会者的积极互动。我校经济学院副教授、欧研中心路征研究员做了“中欧班列对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的影响”主题发言,也引起与会者的积极反响与互动。我中心代表也积极开展与新老朋友间的密切交流,进一步规划未来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两岸欧洲研究学者联合主办的欧洲研究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其中,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承办了第六届两岸论坛。两岸代表都在发言中表示,尽管目前国际经济政策大环境下存在不确定性,但两岸学者间的交流是确定的。两岸研究论坛将继续在两岸分别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