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2020让•莫内项目启动会暨COVID-19 对欧盟的影响”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CES Successfully Held Jean Monnet Projects Kick-off Meeting 2020 & Seminar "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European Integration"

日期:2020-09-07 来源: 作者:


 

         202094日下午,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莫内项目启动会暨COVID-19 对欧盟的影响”学术研讨会在成都翔宇宾馆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欧洲问题研究知名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作主题发言。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德国巴伐利亚洲驻华西地区的代表、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在蓉的部分研究员、四川大学欧洲研究方向的在读博士生等,合计近4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校内外嘉宾、代表。四川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张嗣杰处长和社会科学研究处李昆副处长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对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各位国内知名欧洲问题研究专家表达了深切感谢,同时对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多年来为四川大学与欧洲高校合作的积极努力、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促进中欧人文交流等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心对四川大学对欧交流合作所做的积极贡献向与会代表们做了简短介绍,给予了高度评价。

COVID-19对欧盟的影响”学术研讨,由复旦大学前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终身讲席教授戴炳然先生、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易丹教授联合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欧盟让·莫内终身讲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宋新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研究员、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崔洪建研究员在主旨发言中提出,在新冠疫情流行和中美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欧盟开始反思自身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和角色,增强成员国之间的协调能力,并开始强调“欧洲主权”和“自主战略”等概念。在中美博弈中试图维持一定的平衡,避免选边站。同时,欧盟对华政策的可预测性开始降低。

宋新宁教授认为,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中欧双方都具有共同抗疫意识,并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新冠疫情本身对中欧经贸关系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冲击,但随着欧盟对自身的定位和对中国的认知发生变化后,中欧关系开始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考验。

陈新副所长认为在新冠疫情之后,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债务赤字和负债率将会急剧攀升,个别成员国债务危机的风险加大,欧洲经济复苏进程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欧盟的经济从整体上看防御性将变得更强,并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来为欧洲经济的转型和增长提供新动力。

丁纯教授的在发言中利用丰富的数据资源,对欧盟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和效果进行了评析,并对欧盟在经济领域所采取的相关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度解析。丁教授认为,在疫情发生后欧盟强化了自身应对危机的能力,财政一体化取得了明显进展,但疫情极大消耗了欧盟成员国的财政资源,致使多国政府的债务增高。

各位嘉宾发言后,参会的代表们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高屋建瓴的见解让参会者对疫情对欧盟的影响有了比较深入和全面的认识。

接下来举行的中心“2020·莫内项目启动”活动,由欧盟让·莫内终身讲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宋新宁教授主持。中心李竹渝教授、石坚教授和涂东博士分别就所立项的各个课题以及执行框架做了概况介绍。李竹渝教授介绍了“理解欧盟的未来视野——青年研究者的视角”课题,石坚教授就“统一性中的多样性——欧洲一体化的辩证性”的执行框架做了简短说明,中心青年研究员涂东博士就“欧洲一体化中的多样性政治”课程教学课题的执行情况做了简短介绍。三位学者并与参会代表们分享了申报项目的经验。

与会专家对中心在特殊时期喜获三项让·莫内课题立项表示了热烈祝贺,对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对中欧合作交流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课题的顺利实施和结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课题负责人举行了项目执行管理合同签署仪式,参加会议的四位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戴炳然教授、宋新宁教授、丁纯教授、王雅梅教授,以及崔洪建所长、陈新副所长以及全体会议代表们见证了签署过程。石坚主任最后做了简短的闭幕致词,活动圆满顺利结束。

本次活动期间,来会嘉宾代表都认真做好了抗疫的各种防护,中心组织人员也积极努力,落实会议期间代表们的防疫措施,准备了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确保会议的安全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