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Prof. Kees van Kersbergen 教授圆满结束在川大讲学

日期:2008-12-15 来源: 作者: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政治系主任Kees van Kersbergen 教授受邀于2008年12月15日-2009年1月5日期间访问了四川大学以及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期间在我校研究生院举办了题为“欧洲一体化: 宗教、民主和其他” 系列专题讲座, 参与了欧洲中心进行的合作课题的相关科研活动。van Kersbergen 教授此次是第二次来我校进行短期教学,行前作了精心准备,详细修改了已有的教学大纲并提前给出了讲义原文资料,并提出了详细的讲学日程。

来自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法学院、政治学院、外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经济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70名余人参加了系列讲座。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易丹教授主持了系列讲座的开幕式并作了发言。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不仅认真积极参与、而且在课堂上主动与Van Kersberjen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在近两周的时间内,van Kersbergen 教授分别就“Social, Cultural and Religious Divisions in Europe as Sources of Political Mobilization (作为政治推动力的欧洲社会、文化和宗教三大分支)”、 “The Origins of Christian Democracy in Europe(欧洲基督教民主的起源)”、“Social Capitalism and the Distinctiveness of European Christian Democracy(社会资本主义与欧洲基督教民主的特点讨论)”、“Christian Democracy in the Contemporary European Political Spectrum(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当代欧洲政治中的历程)”、“Religion in an Expanding Europe(扩大中的欧洲的宗教)”等专题做了极为生动的讲学。参加听讲的研究生和年青教师们反映Van Kersberjen教授的讲解条理清晰,语言生动,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讲座中,听众纷纷对欧洲的宗教及语言、文化等问题提出了许多疑问,Van Kersberjen教授均一一细致解答。

系列讲座结束后,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中心在新一年执行让莫内教授项目中还将继续举办类似的讲座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