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祝贺石坚教授获得“让·莫内讲座教授”项目Professor SHI Jian got the project of "Jean Monnet Chair Professor"

日期:2008-12-11 来源: 作者:


接欧盟委员会教育与文化总司让·莫内项目办公室通知,欧盟委员会已批准我们的申请,授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为“让·莫内讲座教授”(Jean Monnet Chair Professor)称号,此地位是欧盟对从事欧洲一体化教学与研究学者的最高学术承认。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后3年内为该项目提供4万余欧元(折合人民币32余万元)的特定资助,以支持石坚教授及其团队在欧洲一体化教学与研究方面的相关活动。在项目执行期结束后的持续两年期间,将仍然保持对项目的考察和评估。目前我国获此荣誉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的宋新宁教授、上海复旦大学的戴炳然教授和武汉大学曾令良教授。

让·莫内计划(Jean Monnet Programme)是欧盟委员会自1990年始为在欧洲高等教育机构推动一体化教学与科研、鼓励知识界支持一体化进程而启动的长期计划,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推广至全球的高等教育机构。今年全世界共有四十余国家的290多个项目参加竞争,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最后有六十余项获得欧盟评审专家委员会的通过。

让·莫内讲座教授是一个特殊的教席,可以获得欧盟让·莫内计划(Jean Monnet Programme)的财政支持,一般为期五年。让·莫内讲座教授席位已在很多学术领域建立起来,旨在从高等教育的层面上激励在欧洲一体化研究领域中进行的教学和研究。目的是提高学者、学生和公民对全世界范围内有关欧洲一体化方面相关研究的理解和认知。

石坚教授简介:

石坚教授1952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籍贯山东省齐河县。早年求学于四川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校,后留学加拿大、美国,获美国里海大学文学博士。1997年起担任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先后主持完成“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中国-欧盟 欧洲研究中心”、以及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等资助的多项科研课题,出版了《寻找欧洲一体化之魂》(主编)、《圣经文学、文化词典》(主编),《当代西方文化批评读本》(参编)等多部有关专著,及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自2003年起,为四川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开出了多门欧洲研究相关课程,如“欧洲的身份认同”,“欧洲文化史研究”,“欧洲思想史研究”,“欧洲一体化专题”和“文化批评”等。迄今,已有30余名欧洲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获得硕士、博士学位。除此之外,石坚教授还兼任中国欧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近年来,多次出访德国、荷兰、法国等多个欧洲国家的相关院校,为欧洲研究在四川大学以及中国的发展积极从事组织和协调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