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Henk Overbeek 教授的‘欧洲一体化’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日期:2008-11-01 来源: 作者:


四川大学欧研问题中心继ESCP项目正式结束后,继续与欧方合作伙伴保持相互交流与学术合作。10月20日-11月1日,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政治系教授Overbeek博士受邀再次来川大为我校欧洲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进行短期教学。Overbeek博士此次是第二次来我校进行类似的短期教学,行前作了精心准备,详细修改了已有的教学大纲,提出了详细的讲学日程,在短短的近两周时间内,分别就“欧洲一体化历史”、“欧洲一体化理论”、“欧盟机制”、“欧盟社会-经济政策”、“欧盟对外关系”等专题做了系列讲座,并精选了相关文章,要求参见听课的师生认真阅读。

来自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外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经济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70名余人参加了系列讲座。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不仅认真积极参与、而且在课堂上主动与Overbeek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第一周教学结束后,Overbeek教授安排了一次闭卷考试,希望通过考核来了解参加听课人员对所讲授内容的理解。共有31位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考试。此次闭卷考试,Overbeek教授完全按照他在荷兰本土教学的经验来准备和操作,并认真阅读批改了所有试卷,28位同学顺利通过了考核。

讲座的结业考试Overbeek教授采用了RTDP(Reading Thinking Discussion At Presentation)的模式,预先给出了多个不同的专题,参加听课的同学组成若干小组,分别在规定的时间内做了专题演讲,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各小组同学都认真地进行了准备,演讲能切中问题的实质,讨论热烈活泼,给此次参加系列讲座的同学留下较深的影响。

中心举行了简单的结业仪式,获得笔试+口试前三名的研究生同学分别获得《寻找欧洲:欧洲一体化之魂》、《基督教民主主义与欧洲一体化》等书籍奖品。

在系列课程结束之前,Overbeek教授还在望江校区面向全校师生给出了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中欧关系的未来”的公开讲座,利用精心准备的数据资料,详细分析了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起源、产生的影响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特别地,在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方面,Overbeek教授认为金融危机对世界政治格局的研究可以从三个方面展开“Neo-liberal institutionalism: ‘peaceful rise’” ;“Neo-realism: power transition theory”;“Neo-Marxism: hegemonic shift”。此次公开讲座吸引了来自外语学院、经济学院、政治学院、海外教育学院以及宗教研究所等院系的二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结束后,听众提出不少感兴趣的问题与Overbeek教授讨论, 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