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 >> 正文

英国阿伯丁大学王黎博士来我校举办专题讲座

日期:2006-06-19 来源: 作者:


6月19日, 英国阿伯丁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中心王黎博士应邀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

王黎博士上午的演讲专题是"EU, NATO and US----competing models in seeking for cooperation"(欧盟、北约和美国 ——寻求合作的竞争模式)。王黎博士从欧洲外交史和国际关系史的角度分析了欧洲、北约和美国在外交、安全和防务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指出欧洲统一的价值取向对促成强大的新欧洲的形成的重要性,分析了欧洲在德、法和解的基础上,经过一系列共同化,历经三个重要阶段,最终走上了一体化的道路的历史。王黎博士还具体分析了欧盟在一体化进程中面临的几个难题:一是由于欧盟的外交政策不是统一制定,而是由各成员国协调形成的,在协调共同外交政策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二是由于欧盟各成员国都是具有独立主权的行为主体,各国主权必然带有的排他性给欧盟的一体化带来的诸多难题;三是战后欧洲形成的"三个坚持( keeps)观点的政策取向,给欧盟外交政策带来的难题。王黎博士认为,由于北约组织在军事上严重依赖美国,欧盟在对外政策的每一步调整都是非常艰难的。

6月19日下午,王黎博士继续为大家做了" Reflections on European Diplomatic History" (欧盟外交史思考)的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了欧盟外交活动及外交思想的产生、发展和现状。王黎博士进一步对国际关系中的均衡理念作了生动的分析,他还列举了国际关系中的大量实例加以说明。他对欧洲外交关系和国际关系研究中的不同学派和发展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王黎博士还就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欧盟政治、军事和外交等问题作了精辟的回答,对欧洲问题研究,特别是欧洲外交史研究中的前沿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还就国际关系研究中不同学派和研究方法提出了非常有益的建议。王黎博士全天的演讲非常成功,拓展了中心研究人员的视野,正如一位年轻老师所形容的,"有沐春风"之感。参加两个讲座的除了中心的研究人员之外,还有经济学院、外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政治学院和南亚研究所等50多名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学生。

王黎博士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获世界史学士和世界近现代史硕士,后留学美国哈佛大学和蒙大拿大学,获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后又赴英国阿伯丁大学,分别获国际安全硕士和国际关系博士,并在该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