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 >> 正文

庆祝“罗马条约”签定50周年座谈会

日期:2007-03-26 来源: 作者:


2007年3月23日下午, 四川大学欧研中心执行ESCP项目的各课题部分在校研究员、参加执行项目的部分研究生和来自外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经济学院等相关专业研究生近30人,在中心新会议室召开了庆祝“罗马条约”签订50周年座谈会。中心副主任段峰教授主持了座谈会。座谈会首先由四川大学副校长、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致辞并做主题发言。石坚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座谈会的背景,接着通过多媒体向参加座谈会的师生们简要介绍了欧盟的发展,《罗马条约》的签署情况,包括50年前欧洲的历史背景、欧共体的形成、欧洲议会、欧盟的发展过程。石坚教授还简要地从历史、经济、语言、文化等方面评介了欧盟50年的发展壮大;同时介绍了欧盟50周年历程中值得庆祝的5个主要方面:和平稳定,自由民主,社会繁荣以及就业增长等。石坚教授在讲话中还对我国前后所执行的两个大型欧盟研究项目进行了简要回顾。最后,石教授就目前中心正在执行的ESCP项目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再次强调了项目的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和基本工作,要求大家在本年度再接再厉加强项目的执行、及时完成各子课题所规划的任务。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庆祝欧盟50周年的宣传短片。其后,四位参加执行欧洲研究子课题的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利用座谈会的机会报告了近期参加项目办举办的“文化历史研究”现代方法论培训班的学习心得体会,他们分别就“历史和记忆”、“历史中的图像:视觉转向”、“后殖民与后殖民研究”、“全球化与世界史”等进行了专题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欢迎。

最后,中心负责ESCP项目管理的研究员李竹渝教授向大家汇报了2006年度项目的执行情况、项目管理等有关事项,并通报了本学期中心和项目的主要活动。

持续了约三个小时的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师生们都表示,本次座谈会很成功,将对深化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的相关课题研究起到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