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 >> 正文

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让·莫内讲座教授Simon Bulmer访问中心

日期:2007-09-03 来源: 作者:


2007年8月27日-31日,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政治系教授、让·莫内讲座教授Simon Bulmer受邀访问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让·莫内讲座教授是以欧盟设计师之一的、让·莫内命名的荣誉职位,授予在欧洲研究方面做出杰出成就的学者。Bulmer教授于1982年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欧洲政治学博士学位,他是欧洲政治学领域里的有影响的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欧盟成员国关系(特别是德国与英国)、欧盟治理以及新制度主义。Bulmer教授2001年当选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Bulmer教授30日举办了专场学术讲座,尽管正值学校假期中,他的讲座仍然受到了师生的热烈反响,听众达一百多人。Bulmer教授讲座题为“欧盟政治体系构建的动力”,他在讲座中围绕三个重要问题进行了论述:1、欧盟目前属于哪种政治系统?是不是一个国家?2、欧盟是独一无二的吗?是否可以与某些其他政治系统作比较研究?3、如何解释过去55年来欧盟的发展?对这三个问题,他分别认为,首先,欧盟是一种后国家形式,并具有浓厚的多形态;其次,欧盟的发展是可以与美国联邦制等其他政治系统相比较的,而且这种比较会为理解欧洲一体化之路提供更多的视角;最后,应该用组织分析方法去理解欧盟过去与未来的发展,而在运用该方法时需要首先认识欧盟政治体系构建背后的七种动力,诸如外部事件、系统危机、路径依赖等。总的来说,Bulmer教授从全新的角度全面阐释了欧盟政治体系的构建。演讲之后,Bulmer教授还热心回答了听众的多个问题。

Bulmer教授在我中心访问期间,还会见了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副校长,签定了与中心合作的ESCP项目协议,就双方的合作和未来学术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Bulmer教授在访期间,也与中心的其他研究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