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代表受邀出席“中欧人文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座谈会”

日期:2021-08-03 来源: 作者: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在贵州视察时指出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重要指示精神,加速贵州、特别是黔东南苗族侗族特色民俗产业(苗绣银饰蜡染)发展,推动其产业化、时尚化、国际化、助力乡村振兴,中共凯里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凯里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和黔东南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于2021年7月28日至30日在凯里市举办了“中欧人文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座谈会”、“黔东南州(凯里)银饰刺绣及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百校科创联盟’战略合作会议”,就民族文化的传承和走向世界以及政府、企业与院校的合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次座谈与实地考察等活动。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黔东南职业学院、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凯里学院,凯里市等周边从事民族传统文化(苗绣蜡染银饰)等小微企业代表,凯里市、黔东南高新区政府等合计60余位代表参加了相关座谈与讨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积极地讨论,并听取了各方代表的建言。

中心石坚教授、李竹渝教授受邀出席了相关座谈会和讨论,并参与了部分实地考察活动。石坚教授就“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李竹渝教授就“传统的也是时尚的”等相关主题做了积极发言并参与讨论。同时,与其他参会代表一起,参观了凯里学院博物馆、考察了凯里市内包括蜡染、古法造纸、苗绣等小微企业,并与苗族、侗族传统工匠对话交流,了解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相关情况。 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深刻体会到:文化多样性以及多元文化的跨文化交流与共存是中欧人文交流对话中的共同特点。黔东南地区,特别是凯里市有着丰富的多元文化资源,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讲好中国故事前提下,加快构建民族手工艺产品的创意研发设计、展示交流、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人文交流综合平台,尽快提升文化价值和品牌影响力,使中国西南地区丰富的多元文化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中心也将在未来中欧人文对话交流中积极讲好中国多民族文化传承与发扬光大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