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开展2021 Europe Day 多项活动 The Centre Carries out a Number of Activities for 2021 Europe Day

日期:2021-05-10 来源: 作者:



2021年是欧洲一体化自1951年欧洲六国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启动欧洲一体化以来的七十周年,是当今最大区域一体化组织正式创建七十周年的大年。“欧洲煤钢共同体”于1951年4月18日通过《巴黎条约》成立。根据条约规定,成员国毋须交纳关税而直接取得煤和钢的生产资料, 是区域关税自贸的先行者。欧洲煤钢共同体的缔约国有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及卢森堡,成为今天27个成员国-欧洲联盟(简称欧盟)的创始国。而“欧洲煤钢共同体”的创建, 来源于1950年5月9日,时任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建议创建统一的欧洲的倡议。当时设立的“欧洲日Europe Day”即为纪念舒曼的这一历史性倡议。

为庆祝2021年 Europe Day,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多个欧盟让•莫内课题联合开展了相关活动。5月6日上午,石坚教授主持了围绕主题 “The Future of EU”展开的专题讨论。来自外语学院、文新学院、经济学院、国关学院以及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积极参加了讨论,随后大家也对课题组2021年的相关活动安排进行了磋商。下午,四川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雅梅研究员也配合2021年Europe Day,在所讲授的《欧盟经济社会政策》课程中,对欧洲一体化的70年历史进行了简要介绍。

5月9日,李竹渝教授和王雅梅教授还受邀参加了川渝两地欧盟7个成员国联合举办的“欧洲日”庆祝活动,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奥地利、波兰、匈牙利七位驻蓉驻渝使馆总领事与欧盟驻华副大使共同向与会近百位中外嘉宾介绍了他们的欧盟故事,分享了欧洲一体化多元一体的心得。李竹渝教授和王雅梅教授还分别与各位总领事和欧洲代表积极对话交流,同时分享四川大学欧洲日活动的经验。活动上,李竹渝教授还与来自重庆高校的代表交流了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经验。

  

新闻链接:

 煤钢共同体:https://baike.so.com/doc/5884334-6097215.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