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工作简讯

日期:2021-01-20 来源: 作者:



2021年1月18日上午,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易丹教授、李竹渝教授和严天钦副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宋新宁教授(让·莫内终身讲席教授)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助理校长沈伟教授(让·莫内讲席教授)在深圳举行了工作座谈,对新一年进一步加强中外学者的欧洲问题研究合作、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BACES)中欧学者间的合作交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工作讨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由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荷语)共建,四校校长于2014年3月31日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签署了联合共建BACES的合作备忘录,并于同年9月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上举行了揭牌仪式。BACES的成立为促进中国和欧盟在学术研究和交流、学生联合培养、人员培训、提供社会服务和政府咨询等活动方面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平台。

工作会议由石坚教授主持。石坚教授介绍了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目前的现状,提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顺利完成为中欧在人文交流,特别是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动力。在此背景下,作为BACES奠基者的四川大学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双方的领导都非常希望通过BACES这个平台继续深化合作。李竹渝教授在发言中也强调,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的影响已经扩展到欧洲多所合作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也加入了BACES, 双方在新形势下将更积极地继续保持合作.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在所圆满执行的2015-2017的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项目的前提下,认真进行了“2021创新项目”的网上申报工作,并顺利完成视频答辩,期待与欧洲合作高校在未来继续保持密切的师生交流与学术合作。中心也希望把留学基金委的创新项目和BACES平台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中欧导师合作模式,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研究人才。

宋新宁教授在发言中提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欧人文交流受到很大冲击,中方通过BACES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合作也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总体看来,在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大背景下,未来的中欧关系应该比较乐观,参与共建BACES的中欧四所高校未来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将会有更多实质性的合作。鉴于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多年来在中欧人文交流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再加上四川大学新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中欧在这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宋新宁教授希望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能在BACES的合作框架下发挥更重要的引领作用。

  沈伟教授和易丹教授也针对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与比利时自由大学在BACES框架下进行合作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建议。最后,李竹渝教授还介绍了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和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2021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参与本次BACES工作会议的学者们都对BACES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随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BACES这一中欧学者共建平台将为中欧人文交流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一行在深圳参加工作座谈期间,也拜访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郝雨凡教授,就双方今后的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新闻链接:

* 2013年4月25日,石坚教授在布鲁塞尔举办的“中欧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第一次会议”上, 正式提出中欧双方共建“布鲁塞尔中欧研

   究院”:http://esc.scu.edu.cn/info/1013/1275.htm 

* 2014年3月31日,四校联合签署共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 BACES”协议: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313.htm

* 2014年9月6日, "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BACES”正式揭牌:

     http://esc.scu.edu.cn/info/1013/1331.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