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秋季“走进欧盟”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The Autumn 2020 "Entering the EU" Lecture Series Successfully Concluded

日期:2020-12-31 来源: 作者: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2020年秋季学期面向全校开设的“走进欧盟”系列讲座圆满收官。本期“走进欧盟”系列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中心的10余位跨学科的研究员分别在讲座中为100多位来自学校多个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欧洲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见解。

石坚教授在98日第一次讲座中,对参与本期系列讲座的主讲教师的情况一一作了介绍, 随后李竹渝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欧洲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四川大学与欧洲各地高校的合作状况,并就欧洲留学的相关问题为同学们作了细致的解答。石坚教授以“今日欧盟:概况和历史沿革”为题的第二次讲座中,对欧盟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基本概况作了详细的讲解。易丹教授的“欧洲文化认同与欧洲一体化”、王雅梅教授的“从单一货币—欧元看欧盟的文化政策”、邓翔教授的“欧盟环境政策及其治理”、张崇富教授的“宗教视角下的欧洲一体化”、范继增教授的“欧盟多层级宪法秩序”、段峰教授“欧盟的语言政策与翻译机构”、严天钦副教授的“‘英国脱欧’及其影响”、陈昕彤博士的“欧洲移民问题与文化冲突”以及涂东博士的“欧盟政党文化的多样性”分别从不同维度对欧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介绍,并就相关问题,特别是欧盟在一体化进程中所遇到的各种挑战进行了深度解析。每次讲座中,同学们都会主动向老师提问或就相关问题与老师展开有建设性的交流和探讨。系列讲座得到了同学们高度评价。

参加本期系列讲座的同学来自我校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药学、软件、电子信息,建环、外语,经济,商学,电气,数学、制造、物理、高分子、轻纺、法学和历史旅游等学院,每次参加讲座的学生都达到100多人。系列讲座结束后,有105名同学提交了论文,论文题目包括“右翼民粹主义对欧盟的影响”、“英国脱欧对我国经贸影响”、“欧盟的超国家治理”、“新冠疫情下中欧贸易变局浅析”、“欧盟移民问题的分析与启示”、“美国大选对欧盟及其经济层面的影响”、“欧洲一体化困境与未来”等,从论题的选择来看,同学们对欧盟当下所面临的各种热点问题给予了高度关切,基本能把相关问题的来龙去脉及其影响梳理清楚,有些同学还能提出相当不错的有独到之处的见解。这充分说明中心开办的系列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同学们对欧盟的了解和认知,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中心研究员将密切跟踪欧盟及欧洲问题研究的最新发展动态,争取在2021年面向川大全校学生开出更新内容更精彩的“走进欧盟”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