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欧盟终身让·莫内讲座教授戴炳然先生谈“欧洲债务危机及其解决途径”

日期:2012-09-20 来源: 作者:


2012年9月20日,复旦大学终身让·莫内讲座教授戴炳然先生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欧洲债务危机及其解决途径”的精彩讲座,吸引了来自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文新学院、经济学院、宗教所等机构的师生参与聆听和讨论。中心资深研究员、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教授主持了讲座。

戴炳然教授对欧债危机的性质、传播路径及影响做了深入讲解,尤其是就欧债危机的解决路径提出来独到而有新意的见解。戴教授认为,导致欧债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支出压力过大和机制缺陷,过高的福利支出导致财政实力不足的国家不得不大规模举债,而在统一欧元之后,成员国不能再用货币政策来自行调节经济,导致财政政策压力过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不匹配正是导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游资(热钱)在利益驱动下采取的“逼债”行为加剧了危机的蔓延。

戴炳然教授认为,把危机国家赶出欧元区既解决不了问题(将危机国家踢出欧元区,它们的危机仍然存在),危机也未发展到如此地步。短期来说,应着重恢复市场信心,戴教授认为,资不抵债并“被逼债”才会出现危机,因此一旦市场信心恢复,“逼债”压力降低,进而债务危机就会减弱;中期来说,则需要修补欧元机制。而长期来看,需要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戴教授还认为,欧债危机虽然会拖累欧洲及世界经济复苏,并会对欧洲政治和社会稳定带来影响,但这也失为欧元区和欧盟进行改革的一个契机。

本次讲座系戴炳然教授本期应邀来我校集中讲授《欧洲一体化导论》课程的内容之一,该课程对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进程、组织体制与法律制度、欧盟共同政策、欧洲统一大市场建设、欧洲货币体系、中欧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