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受邀访问 EUIJ - 关西

日期:2018-04-25 来源: 作者:


EUIJ(Eropean Union In Japan)- 关西主要由日本关西地区的神户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大阪大学等高校中欧洲研究学者组成。受神户大学副校长、让-莫内教授吉井先生邀请,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石坚教授、易丹教授、李竹渝教授、王雅梅教授和郎加泽仁博士研究员一行5人于4月23-25日访问了神户大学以及相关机构,并与神户大学欧盟让-莫内最佳研究中心主任井上先生、吉井先生;经济学院院长中村先生等进行了工作座谈。

座谈中,双方愉快地回忆了自2012年以来,两校共同参与欧盟伊拉斯谟世界计划项目的交流,特别是2012年中心李竹渝教授首次与吉井先生在首尔欧盟ASEMUNDUS会议上的交流,以及近年来双方多次在布鲁塞尔让-莫内大会上的交流,双方都对这次川大中心的到访、是对早已有进一步合作思路的具体落实感到高兴。

对目前日本还在活跃的不多的几个欧盟研究中心来说,神户大学欧盟最佳让-莫内研究中心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在欧盟研究的研究生培养、相关课程的开设、以及与韩国等亚洲国家欧盟研究学者的积极交流与合作, 除了教师层面的合作交流外,神户大学也注重了选修欧盟研究课程学生层面的交流,选送优秀的学生与韩国釜山大学欧盟研究课程的学生进行互访交流,共同探讨在欧盟研究课程学习上的心得。石坚教授一行在与神户大学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经济学院以及与神户大学国际处相关人员的工作会谈中,都分别谈到了双方未来进一步的合作,特别是在执行让-莫内课题上的进一步合作。双方都表示了要在合作举办欧洲问题研讨会、人才培养方面加强进一步的互动合作。

神户大学、四川大学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还联合举办了欧洲问题研讨会,神户大学吉井先生就南欧问题研究做了发言。四川大学李竹渝教授 就中国大学生对欧盟的认知渠道及其社交平台的影响做了发言;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郎加泽仁就欧盟的规范化问题研究做了发言。三位的发言引起到会近二十位日本学者和研究生的兴趣,纷纷就相关问题提问,热烈互动。

中心课题组一行对日本神户大学让-莫内最佳欧洲中心的访问,是执行让-莫内项目“多重危机下对欧洲一体化发展的挑战”中对亚洲欧洲研究与现状调研的部分内容,课题组将积极与亚洲地区的欧洲研究同行们加强联系,深入对共同感兴趣的相关问题的研究。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分别与神户大学让-莫内最佳欧洲研究中心、经济学院等学者座谈

神户大学(左)、四川大学(右)代表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