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 >> 正文

德国波恩大学教授Wolfgang Kubin 到访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日期:2007-10-02 来源: 作者:


9月22-29日,受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邀请,德国波恩大学著名汉学家Wolfgang Kubin教授到我中心进行了访问。Kubin教授对四川大学的访问是他今年9月期间在中国访问的数个大学之一,源于他与中心前主任杨武能教授长期的合作交流。在川大期间,Kubin教授与川大学者进行了多方面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并就相关问题做了数场讲演。 Kubin教授于1945年12月17日出生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策勒市。大学期间,曾主攻神学。1967年至1973年,于波鸿大学专攻汉学、哲学、日尔曼语言文学和日本学。1973年获波鸿大学汉学博士学位,从1985年起执教于波恩大学东方语言学院中文系,1995年任波恩大学汉学系主任教授。另外,Kubin教授还主编介绍亚洲文化的“东方向”杂志和介绍中国人文科学的“袖珍汉学”杂志。他从1988年起编撰10卷中国文学史。因其在学术研究、翻译和文学创作上的杰出成就他曾多次获奖,并在美国及中国等多所大学获得荣誉教授头衔。奖项包括1998年至1999年中国“作家”杂志颁发的文学评论奖;2002年度德国读书会文学奖等。
9月26日下午四点,在中心副主任段峰教授主持下,Kubin教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做了题为“欧洲一体化的思想文化基础”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Kubin教授首先先回顾了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三个阶段。他强调欧盟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单位, 欧盟各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个方面都存在显著的差异,但是它们又的确有共同的文化基础: 古希腊的哲学,古罗马的法律,基督教和拉丁文。 接着Kubin教授介绍了欧共体成立发展的历史背景及一体化进程与民族国家观念的冲突。他还以德国为例,介绍了欧洲民众对一体化进程的质疑, 同时也指出欧共体在支持欧洲各国的发展中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随后,他对后殖民主义的一些观点进行了论述。 他认为欧洲的历史与亚洲是分不开的,亚洲是欧洲的故乡。接下来他阐述了中世纪欧洲一体化的观念,介绍了从13世纪到19世纪欧洲一体化观念的发展。对此,他分析了拿破仑对欧洲统一观念的贡献,以全新的视角评判了拿破仑和那段特殊的历史。最后,他介绍了20世纪以来欧洲统一观念的发展和历史背景。他指出:欧洲一体化是比较成功的。
数十名教师和学生聆听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Kubin教授用流利的汉语,深入浅出地介绍欧洲一体化各方面的情况,既幽默风趣,又生动形象,讲演多次获得热烈掌声。讲演完后,Kubin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参加者的提问。 结束在四川大学的访问后,Kubin教授还将在北京等地的多个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