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代表受邀出席“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BACES”2014北京工作会议

日期:2014-09-07 来源: 作者:


9月7日,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国际处代表应邀出席了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BACES”揭牌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来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校领导、欧研中心和国际处代表,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Cornelis教授、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杰拉茨教授以及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国际处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此次工作会。会上,大家讨论了中欧研究院的机构设置以及相关工作运行等事项。

作为我国社会科学走出去的首创,从“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BACES”议案的提出、到9月6日中欧两国领导人为“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正式揭牌,历时两年,整个建设凝聚了中欧学者间多年的努力。下面简要给出BACES 历史溯源:

2012年4月中旬中欧启动“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

2012年9月15日教育部欧盟研究基地都江堰会议正式提出建立BACES思路,形成草案;

2012年10月下旬,报告送交教育部;

2012年10月1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首次走进欧洲,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和中国驻比利时使馆的支持下,联合举办了在欧洲的第一个“中国日 China Day”学术研讨会,获得成功,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等都做了报道,同时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官网、光明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载,为中欧双方在布鲁塞尔筹建中欧研究院的合作意向打下良好基础。

http://www.npopss-cn.gov.cn/n/2012/1009/c219553-19201775.html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官网

http://www.gmw.cn/xueshu/2012-10/10/content_5322725.htm光明网

2012年11月12日第一次中欧五校: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联合在布鲁塞尔召开了有关共建“布鲁塞尔中欧社会科学研究院(联盟)”工作会议,这是第一次明确在中、欧高校间提出共建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机构的建议。

2013年4月25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时任四川大学副校长的石坚教授,正式就中欧双方合议的共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提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框架下的‘中欧校长论坛'上提出。共建机构名字经中欧间反复商榷,定为“Brussels Academy for Sino-European Studies”. 时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慧林教授、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 Cornelis 教授同场进行了积极响应。提案的提出,引起与会中、欧各校校长们的关注。

 

2013年10月1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与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携手,在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大力支持下,再次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举办了“中国日”,获得成功, 参众人数与范围都高于2012年‘中国日'。这也向正式建立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迈出积极一大步。

2014年3月31日在习主席访问欧盟的当天,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四校正式在布鲁塞尔联合签署共建“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 Brussels Academy of China and European Studies”合作备忘录,使共建 BACES 正式迈上运行轨道。

2014年9月6日,刘延东副总理与欧盟教育、文化、多语言和青年事务委员瓦西利乌女士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大会上,共同为“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正式揭牌。至此,“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正式在中、欧间亮相,开启了中欧人文合作对话交流的新篇章。我们期望,“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的建立将给中欧间人文对话交流带来积极的正能量,并吸引更多的中欧高校参与,为中欧人文交流对话做出积极的有成效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