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东西文明·交流互鉴——中欧学生学者文明担当对话”成功在北京举行

日期:2014-09-06 来源: 作者:


作为中欧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的重要配套活动,由教育部主办,国家留学基金委、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联合承办,全国青年联合会协办的“东西文明·交流互鉴——中欧学生学者文明担当对话”于2014年9月6-7日分别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成功举办。

9月6日下午在钓鱼台举办的开幕式由中国CCTV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持人杨锐与波兰在华留学生翠花联合双语主持。刘延东副总理、欧盟教育、文化、多语言和青年事务委员瓦西利乌女士,与来自欧盟28个成员国的100多名来华留学生、来自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的近八十名中、欧师生代表,共计二百余人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华参加“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的部分欧盟机构官员等也出席了对话会开幕式。开幕式上,来自中、欧的教师代表分别就东西文明文化交流互鉴做了简短精彩发言。刘延东副总理、

瓦西利乌委员分别致辞,共同就中欧青年学者学生之间更深入的对话交流表达了殷切的期望,指出"中欧人文交流根基在民众,未来发展希望在青年"。双方领导人希望中欧青年学子着眼于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全局,围绕“东西文明·交流互鉴”的主题,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对话,共同成为中欧人文交流的先行者、友好关系的促进者、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开启东西互鉴、文明担当的新时代。

本次对话会共分为“文明传承与复兴”、“文明交流与对话”、“文明创新与转型”三大主题。四川大学负责“文明创新与转型”主题的主旨发言和其他主题的一般发言。

我中心自今年5月开始积极准备,选拔志愿发言者,并对报名的青年师生在7月10日举行了首次面试,通过中心学术委员会主要领导成员的考核,确定由石坚教授指导的在读博士生庄严作为钓鱼台开幕式上的川大发言代表。整个暑假期间,报名并被选中的赴京参加对话会的中心青年研究员、在读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都进行了积极认真的准备。中心研究员张崇富教授作为四川大学第三主题对话会的主持人,针对各位的发言稿,进行了认真点评。石坚教授、易丹教授、李竹渝教授,都利用假期时间,对代表们的发言稿认真阅读、修改。

9月3日,在代表们即将赴京出席对话会前,学校国际处、中心共同召开了所有代表的行前会,国际处关平副处长对参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概述,并鼓励大家积极利用机会,展示川大风采。

四川大学赴京出席中欧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的谢和平校长、晏世经副校长、中心主任石坚教授、国际处关平副处长、中心李竹渝教授、张崇富教授、任文教授、国际处刘颖出席了对话会开幕式。

开幕式后,进行了对话会第一主题的专场发言。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对话会第二主题、第三主题的专场发言。

我校代表在6日和7日对话会上的发言分别为:

庄严(在读博士生,导师:石坚教授)“Building the Bridges between China and Europe: Youth Perspective on People-to-People Dialogue and Exchange”;

蔡玲凌(中心青年研究員,四川理工大学副教授)“On Cultural Transformation and Creativeness from Local Traditional Cultures”

郭佳兴(在读硕士生,导师:张崇富教授)“Cultural Innov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Daoism”

谢娅(在读博士生,导师:石坚教授)“My European Dream and Chinese Dream”

梁平(中心青年教师)"My 'Shared Kitchen' Experience"

窦雪莹(本科生,指导教师:何蓉)“Food Prints Our Life -- Comparison of Eating Habit Between Chinese Muslims and European Muslims”

黄雨晴(在读硕士生,导师:石坚教授)“Democracy – One of the Different Norms in Sino-EU Relations”

                                     我校代表在大会和分会上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