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参加中国欧洲学会2023年年会和第13届两岸欧盟研究学术论坛

日期:2023-11-07 来源: 作者:


20231020日至21日,中国欧洲学会2023年年会“变化世界中的欧洲”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欧洲学会、南京大学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中国欧洲学会名誉会长伍贻康、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陈冬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先后致辞,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曹蕾、商务部欧洲司四处处长王昊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发言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教授宋新宁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做了题为“ECB货币政策在欧盟应对危机中的作用及未来展望”的发言。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以“中欧视域下的一带一路竞合”为题发表演讲。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邓翔的发言题目是“大变局下欧盟气候变化政策的调整方向”。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做了题为“世界的动荡变革与欧洲的战略两难”的演讲。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崔洪建教授以“多极化格局中的欧洲:角色定位与战略选择”为题做了发言。

1020日下午,专家学者们围绕“变化世界中的欧洲政治”“变化世界中的欧洲经济与法律”“变化世界中的欧洲外交与安全”“变化世界中的欧洲社会与文化”“变化世界中的中欧关系”主题在五个分会场进行研讨,对当前的欧洲变化进行多维度、多角度分析,讨论内容广泛而深入。中心研究员张崇福教授做了“欧盟的宗教外交与‘规范性力量欧洲’叙事的建构”的主题发言,庄严副研究员做了“欧盟对华话语策略变化分析”的主题发言,陈欣彤副研究员做了“欧洲右翼民粹主义的排外文化叙事”。

21日上午,受中国欧洲学会常务理事、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石坚主任的委托,邓翔教授主持了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中国欧洲学会副秘书长郑春荣、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丁一凡、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段德敏、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门镜、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分别就“乌克兰危机下欧盟与北约关系的变化及其影响”“‘想入非非’的欧洲与实力迅速下滑的欧洲之间的矛盾”“现代化逻辑中的欧洲困局”“中欧关系中的相互依存之道”“欧洲战略自主与中欧关系的再思考”“欧洲的政治右转与中欧关系”“德国女性主义外交政策研究”做了主题发言。

最后,在中国欧洲学会副秘书长郑春荣的主持下,会议进入闭幕式环节。复旦大学教授戴炳然、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于文杰依次进行总结发言。

本次年会不仅深入探讨了当前欧洲的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问题,还就中欧关系的走向、乌克兰危机以及美国“印太战略”与欧美关系等展开了内容丰富的讨论,与会者普遍反响热烈。

1022日,第 13 届两岸欧盟研究学术论坛: “大变局下的欧洲向何处去?” 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分别由中国欧洲学会、南京大学主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中国欧洲学会名誉会长伍贻康、台湾大学政治系苏宏达主任、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于文杰教授致辞,受石坚主任的委托,邓翔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两岸近三十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大变局下的欧盟新政”、“大变局下的欧洲内外关系”、“大变局下的欧洲经济”、“大变局对欧洲社会的影响”做了发言,中心邓翔教授做了“大变局下的欧盟能源政策”的专题发言。与会者就上述专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

最后,在台湾大学苏宏达教授的主持下,南京大学于文杰教授、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复旦大学教授戴炳然做了总结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