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八届中国 - 北欧智库圆桌会成功在成都举办

日期:2019-04-02 来源: 作者:


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北欧智库圆桌会于2019年4月1-3日在四川成都市举行。本次圆桌会主题为“维护多边主义:中国与北欧的作用”。

来自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冰岛大学的十余名北欧学者,中国国研院、社科院、现代院、国际战略基金会、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多位中方专家学者,外交部、商务部数位官员与会。冰岛、挪威、丹麦、芬兰驻华使馆代表出席了此次圆桌会。

4月1日在四川大学举办了智库圆桌会开幕式,中国红过国研院董漫远副院长主持,国研院戚振宏院长作主旨发言,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Ulf Sverdrup 、外交部欧洲司陈文兵参赞、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石坚教授分别致辞。戚振宏院长以一个巨变世界、两大主要力量、三个重要定位、四个合作方向作为发言要点,指出,当前世界面临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乱”、“变”交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中国、欧洲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力量,应当也有能力为世界注入正能量。中欧应牢牢把握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全面”、“战略”、“伙伴”三个重要定位,继续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石坚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以及欧洲研究在各学科领域的进展,并热烈欢迎来自北欧各国的学者以及国内学者共聚川大,就维护多边主义以及发展中国与北欧各国的合作,进行积极交流。

中欧双方代表就全球经济和多边体系的未来发展、国际秩序演变和地区安全、全球治理、中国-北欧未来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交流。四川大学欧研中心代表郎加泽仁博士、四川大学南亚所研究员戴永红教授分别就“中、欧在中亚地区的战略比较研究”;“恐怖主义在南亚的扩散及其治理”做了主题发言,获得与会者的积极关注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会议代表们还与成都市商务局等进行了多方会谈,并考察了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以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具有丰富中国文化元素的考察,给来自北欧的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也彰显了成都独有的文化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