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受邀出席哥廷根大学伊拉斯谟世界项目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8-06-29 来源: 作者:


2018年6月28-29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李竹渝教授受邀出席了德国哥廷根大学举办的欧盟伊拉斯谟世界项目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欧洲各国、中亚、南亚、东南亚以及非洲、澳大利亚等二十余个国家、哥廷根大学伊拉斯谟世界项目的合作高校的80余位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参与了相关问题的讨论,对欧盟伊拉斯谟世界项目执行十年的主要成就和合作经验进行了总结。会议特别邀请欧盟教育文化总司代表菲利普主任做了欧盟伊拉斯谟世界项目的经验总结,以及2014年启动的伊拉斯谟+ 项目的介绍。与会各国代表还就执行项目的经验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代表们指出,伊拉斯谟世界项目支持世界各地高等教育院校之间的国际合作,促进了各国之间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对话,对于高校之间和参与项目的学生、研究者和学者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学术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会上,正在哥廷根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的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欣教授还应邀做了专题发言. 作为伊拉斯谟莲花+ 项目在哥廷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的校友,王欣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并就项目开展期间的学术收获、学术交流进行了陈述。在问题和讨论环节,王欣教授回答了关于文化理解和文化交流,个人经历和学术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会议期间,李竹渝教授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成长发展主要受益于欧盟让-莫内项目的情况,向菲利普主任做了简短汇报,受到菲利普主任的肯定和赞扬。李竹渝教授还就中心的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问题,和多个学校代表进行了会谈交流,特别是来自四川大学合作高校的芬兰、比利时、荷兰、德国、波兰、泰国、印尼,以及克罗地亚、马尔代夫等地高校的代表。代表们对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对欧盟伊拉斯谟世界项目的建设和取得的成就一致肯定,并对今后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进行了磋商。会议期间,川大代表也与受邀出席会议的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以及中国科技大学的代表就未来在申报执行欧盟项目上的合作,进行了积极交流。

2018年7月,欧盟2007-2013期间立项的所有伊拉斯谟世界项目将全部结束,全球参与该项目合计有来自153个国家的1296所高校(其中欧盟377所,世界其他各地高校919所),全球合计超过35000余位学生、教师受益于该项目, 到欧洲各地, 以及世界各地合作的高校进行了交流学习、合作科研,这对参与项目的各地高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术合作交流等都有着极大的积极影响,成为高等教育全球合作进程中的显著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