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应邀出席罗马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8-03-23 来源: 作者:


2018年3月22日到23日,罗马著名的天主教大学宗座额我略大学(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举办了“基督信仰在中国:影响、相互作用与本地化”(Christianity in the Chinese Society: Impact, Interaction and Inculturation)国际学术研讨会。 此次会议,备受各界关注,欧洲汉学学术界代表、教会人士,来自中国大陆、香港代表共约200余名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上,圣座外交部长加拉格尔总主教(Paul Richard Gallagher)和香港荣休主教汤汉枢机应邀发表讲话,吸引了许多国际媒体的关注。

此次会议主要是探讨基督信仰与中国社会(中国文化)之间的冲突、文化影响和融合的问题。会议共分4个大主题,每个主题又分两个小题,中西方各有一位主讲学者,由一方先提出讲题,然后由另一方回应 ,每个主题还特别留出时间,接受现场与会者发问,场面非常地热烈。

石坚教授作为第三场主题 "基督教在中国的本地化"的回应人,从政治社会、文化和实践三个层面回应了瑞典学者杨富雷(Fredrick F?llman)的发言。石坚教授的回应条理清晰,有论点有实例,ppt选图精到,先从四川大学传教士设计华西的钟楼引入话题,最后以传教士发现羌寨的碉楼和大熊猫作结,说明基督教中国化早已存在,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与热烈讨论。张崇富教授也积极参加了讨论,回答问题。中心两位学者还积极参与了会议的其他议题的讨论。

宗座额我略大学(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缩写: PUG),著名的天主教大学,位于意大利罗马。由依纳爵·罗耀拉在1551年创办,原名罗马学院(Collegio Romano),至今已有将近四百六十年的历史。教宗额我略十三世(Gregorian XIII)大力将其扩建,于1873年改制为宗座额我略大学。该校最初的使命是培育耶稣会会士,后扩展为为社会、教会、宗座及耶稣会服务的大学。目前该校约有学生 3千名,其中神职人员约占半数,其余为平信徒及有意专研神哲学的非天主教信徒学生,学生来自一百三十个国家,系培育天主教教会神职人员及研究教会神哲学学者的重要学府。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枢机、四分之一的主教都曾在该校就读,而且校友中出了十六位教宗、二十一位圣人、四十六位真福。中国人比较熟悉的校友有利玛窦、金鲁贤、单国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