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 >> 正文

中心ESCP项目协调会在荷兰海牙顺利召开

日期:2007-08-07 来源: 作者:


8月3-5日,由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联合筹办的“四川大学ESCP项目协调会”在荷兰海牙顺利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集中四川大学欧研中心ESCP项目在不同成员国的欧方专家与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心成员,就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交流和总结;讨论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得与失,并为项目即将面对的评估与检查进行总结;探讨未来的进一步合作与发展。

出席项目协调会的有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德国波恩大学、法国巴黎第十大学的欧方项目合作专家,以及正在这几个大学做访问研究的两位中心主任和其他成员近二十余人,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欧洲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宋新宁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原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负责人张保生教授也应邀出席了会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欧方专家以及波恩大学和巴黎十大的部分专家由于工作和其它原因无法到会,他们均给主办方发来了信函进行了解释。会议由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两位教授和中心两位主任主持,石坚主任首先就四川大学欧研中心ESCP项目执行近两年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从项目的整体目的以及大纲、项目在2006年以及2007年的主要活动、所取得的主要成果等利用丰富的图片和文字资料进行了详细报告。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Overbeek教授就与四川大学的合作发展做了专题发言,他谈到了与中心合作的历史以及在执行项目中的愉快工作、一些应该注意的事项。波恩大学Hennig-Schmidt 博士也谈到她多次访问成都与中心、中心研究员合作工作的情况以及值得改进的地方。中心段峰教授就欧方专家在川大的教学、以及川大学生的反馈做了简要汇报;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Kersbergen教授对在四川大学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对川大研究生的学习以及欧方专家教学中的情况做了专题发言。与会代表就上述几位的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特别是对中心工作中可持续发展状况给出了积极的建议。

随后,中心李竹渝教授就项目的整体预算、预算执行规则以及ESCP项目财务检查进行了陈述,她特别就双方学者的互访的经费预算使用进行了说明,对必须遵守的财务规定进行了解释。李竹渝教授还传达了6月在北京举行的ESCP项目圆桌会上欧盟驻华代表团成员关于第七次欧盟科技发展研究规划以及欧盟-中国在第七次研究规划框架中的研究合作(寻找新合作课题的可能性做了简单介绍。代表们都表示了应该继续已经建立的合作关系,积极寻找新的合作课题以及注意发展和保持已经取得的双方合作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已经建立的教学和科研的合作关系。

会议结束后,与会的来自川大中心的代表还对中心即将面临的9月初的项目最终学术评估进行了讨论,石坚教授和易丹教授对中心和个人的准备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对一些问题大家进行了积极讨论。会议按照计划圆满进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中欧专家共同认为除了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外,也应该有机会加强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在长期的国际合作交流之中。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将在代表建议基础上,更加执行好项目计划余下的各项活动,积极准备项目的最终评估,并对未来中心的发展进行认真思考和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