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与根特大学学者联合举办圆桌讨论会纪念双方合作十二周年 A Roundtable Discussion to Commemorate the 12th Anniversary of Bilateral Cooperation Held Jointly by Scholars from the Center for European Studies of Sichuan University and Ghent University

日期:2023-07-21 来源: 作者:


至2023年5月,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与比利时根特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学者间的合作已经十二周年。为纪念和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双方商定共同举办欧洲学术研究圆桌会。2023年7月4日,策划已久的联合圆桌讨论会顺利在根特大学召开。来自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石坚教授、李竹渝教授、杨恬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北航荷比卢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关孔文副教授;根特大学Jan Orbie 教授、在读博士生Qi Jingwen和 Sjorre Couvreur、博士后研究员ZHAO Huanyu博士,以及正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访学的四川大学靳倩倩博士、何艺联培博士和周文风在读博士等共同在根特大学围绕EU-China Relations in Challenging Time 进行了座谈讨论,根特大学Jan Orbie教授主持了座谈。石坚教授、Jan Orbie 教授回顾了双方长达十余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座谈讨论中,杨恬副教授提到中欧跨文化旅居者的传播实践有助于增进中欧民众相互理解与信任。因此,需提供更加开放多元的新媒体平台,优化跨文化对话渠道;动员跨文化群体参与中欧信息疫情治理项目;共同推进不同层次的民间人文交流项目,以促进中欧关系的良性发展。QI Jingwen在读博士运用媒体文本数据与实际访谈资料,详尽地探讨了欧洲媒体对中国“软实力”的报道,总结出差异化的报道框架,提炼出他者视野下中国媒介形象的规律性特征与影响因素。靳倩倩博士指出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以来,中国与欧盟的关系面临新的挑战,双方的不信任感加剧,进一步影响了中欧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通过探析中欧在三个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的新变化,她分析了双方的合作现状和未来合作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Sjorre Couvreur在读博士围绕“地缘政治时代的中欧贸易关系”主题介绍了已完成的一系列相关研究,从不同视角详细地分析了多元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对中欧经贸合作形成的阻力,并从宏观制度、中观组织的层面就应对合作阻力提出了思考。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积极就相关主题发言进行了认真讨论,就中欧关系视域下的政治、经济、文化焦点议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探讨与交流,并对后疫情时代中欧双方的多领域合作寄予共同期待。

新闻回顾:

   * 2011年5月4日,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代表访问根特大学欧研中心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157.htm

       *  2012年5月6-25日,比利时根特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Jan Orbie教授应邀来蓉进行学术访问交流。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234.htm      https://esc.scu.edu.cn/info/1013/1235.htm  

         * 2012年5月 ~ 2023年7月期间,双方基本每年都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博士生论坛、中心研究员互访、合作培养研究生、博士生 等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可参见https://esc.scu.edu.cn/ 网站各年度相关新闻报道。


 

关闭